鏗鏘集編導下周二提堂 李家超:非針對傳媒

鏗鏘集編導下周二提堂 李家超:非針對傳媒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港台節目《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編導蔡玉珍使用運輸署查冊時,被指虛假陳述涉違反《道路交通條例》周二被新界北重案組拘捕,並於下周二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有聲音質疑警察此舉欲打壓新聞自由,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強調,警察接獲投訴,根據案情決定作調查,而非針對個別行業,又指由有經驗的重案組調查,「一定係對事件係好」。多名立法會議員質疑當局做法打壓新聞自由。
 

李家超昨出席立法會後指,因為有人投訴蔡玉玲才調查,警察按案情決定被調查者,並聽取法律意見,與過去的行動一致,強調今次「唔係針對個別嘅行業」。至於如何使用查冊系統而免墮法網,他指每個部門會自行檢視相關措施,平衡個人私隱與公眾知情權,並相信很多查冊均符合法律規定,惟沒有澄清傳媒該如何合法申請作報道用途。

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指,事件不止港台的問題,而是關乎整個新聞界,將與工會研究如何跟進事件。港台工會主席趙善恩指,事件因製作港台節目而起,工會將提供協助;她又批評,運輸署去年收緊申請,取消「其他」的申報用途,表格設計與《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自由有很大衝突。

涂謹申批政府鬼崇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政府曾就此考慮修例,但現在以行政手段收緊查冊申請,避過立法會修例質詢,批評運輸署做法「鬼崇」,形容申請表是個「陷阱」。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指出,事件對新聞自由影響非常大,質疑運輸署做法嚴重影響公眾知情權,促增加新聞採訪作申報用途,若當局決意以此停止傳媒使用汽車查冊,對香港人認知的新聞自由「好翻天覆地嘅改變」。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