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健康 疫下逾六成學童急增磅 專家倡周末舉家出外放電

關注健康 疫下逾六成學童急增磅 專家倡周末舉家出外放電

社會熱話

廣告

連學童都有「疫情肥」!有調查發現,六成三家長稱子女在疫情期間體重上升,更有一成一家長稱子女增磅逾3公斤;亦有近三成表示子女食量增加。專家認為情況值得關注,強調孩子不應在「密室」成長,建議可趁疫情放緩,在假日帶同子女做戶外活動「放下電」,例如踩單車或游水,維持身心健康。
 

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旗下「賽馬會家校喜動計劃」早前委託中大教育學院,於今年2月訪問825名參與計劃的小學家長,發現疫下改為網上授課,六成一家長指子女的「屏幕時間」增加,當中更有四成三家長稱每日增幅逾60分鐘。另外,五成七家長發現子女體力活動量減少,當中兩成四每日減少逾60分鐘,只有兩成一稱有增加體力活動量。

對子女身心變化欠敏感
調查又發現,約一成父母認為子女身體健康變差,而約三成認為情緒及心理健康變差。身兼計劃統籌及執行總監的中大教育學院副院長(研究)夏秀禎表示,家長對子女身心變化的敏感度或不足夠,建議多作留意及主動溝通,但提醒家長切勿因孩子的情緒起伏而大發脾氣,破壞親子關係。

夏秀禎又說,疫情打亂日常生活紀律,運動減少及夜睡。她指使用屏幕時間增加,除影響眼睛,長時間靜坐亦影響心血管健康。夏建議,家長應每周最少3天陪同子女在家做運動,如原地踏步、原地跳躍及拉筋等;周末亦可在安全情況下到公園踩單車或學游泳,建立活動常規,維持自己和子女身心健康。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