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塔利班二號人物回歸 副總統堅稱自己為合法代總統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二號人物回歸 副總統堅稱自己為合法代總統

社會熱話

廣告

塔利班二號人物巴拉達爾(Abdul Ghani Baradar)已經返抵阿富汗,可能成為當地新政府領導人,不過阿富汗第一副總統薩利赫(Amrullah Saleh)堅稱自己是合法代總統,呼籲支持者抵抗塔利班。

網上流傳巴拉達爾由卡塔爾乘搭軍機返回塔利班發源地、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的片段,相信載著他的車隊,獲大批民眾歡迎。巴拉達爾是塔利班創辦人之一,作為二號人物多年來穩佔權力核心,去年更促成與美方的和平協議。

阿富汗副總統籲支持聯合對抗塔利班

塔利班迅速接管阿富汗,總統加尼出走被指為令政府潰敗主因,其行蹤仍然不明。阿富汗副總統薩利赫表示,根據憲法,如果總統逃亡、辭職或去世,就由副總統接任。他強調自己沒有離開阿富汗,會聯絡各界爭取支持,嘗試達成共識,呼籲支持他的部落領袖聯合起來跟塔利班對抗。據報薩利赫與親信目前身處中部山區。
現年49歲的薩利赫90年代起參軍,協助政府軍對抗塔利班。薩利赫曾說絕對不會向塔利班投降,亦不會與他們身處同一屋簷下,不會令數百萬支持者失望。
相關新聞:
阿富汗局勢|歐盟加國暫不承認塔利班政權 英美同意下周舉行G7視像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