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塔利班FB IG WhatsApp帳號被封 斥侵犯言論自由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FB IG WhatsApp帳號被封 斥侵犯言論自由

社會熱話

廣告

塔利班在短時間之內攻陷阿富汗,有分析指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善用社交媒體進行宣傳和發布消息,塔利班奪得阿富汗政權後,Facebook(FB)禁止他們在FB發布貼文,以及禁用旗下的WhatsApp和Instagram(IG),塔利班發言人怒批評FB侵犯了伊斯蘭組織的言論自由權利。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新聞發布會上,猛烈批評Facebook。他指責這家科技巨頭禁止他們在其所有平台上發表言論,侵犯了伊斯蘭組織的言論自由權利。他又建議記者問Facebook「他們自稱是言論自由的促進者」,為甚麼從阿富汗取回政權的伊斯蘭運動,會被禁止在Facebook的任何平台上發布資訊。
Facebook發聲明解釋禁令
Facebook拒絕回應,只發表公司聲明解釋禁令的理由。Facebook發言人表示,根據美國法律,塔利班是被定義為恐怖組織,稱已經按照「危險組織」的相關政策禁止其組織在Facebook發布信息,並適用於旗下的Instagram和WhatsApp。Facebook又指,公司有來自阿富汗的團隊,專門監察平台上與塔利班相關的內容,並指正在密切關注阿富汗局勢,WhatsApp不排除會刪除相關帳戶。

另一主要社交平台Twitter發言人提及,公司反對暴力組織和仇恨行為的政策,不過未有透露塔利班是否被歸類為恐怖組織。至於Google母公司Alphabet,則對塔利班不予置評,表示他們一向按照美國國務院的外國恐怖組織名單來執行政策,但塔利班並未有被納入在名單內。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FB IG WhatsApp帳號被封  斥侵犯言論自由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FB IG WhatsApp帳號被封 斥侵犯言論自由

塔利班善於利用社交媒體宣傳
塔利班善於利用社交媒體作宣傳,例如使用WhatsApp和Twitter發表官方聲明、在攻入首都喀布爾時利用WhatsApp向當地居民宣告消息、塔利班成員之間亦使用Whatsapp進行溝通,甚至向阿富汗官員分發WhatsApp號碼,讓他們可以藉此協商投降。此外,塔利班更成立「投訴委員會」,透過WhatsApp建立緊急廣播系統,並稱當地居民若面臨來自任何人的威脅時聯絡。塔利班以往會在Twitter上定期發布有關談判和地區戰爭的最新消息,並經常發布前線的照片和影片,讓平台用戶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