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拜登重申撤軍是最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阿富汗局勢|拜登重申撤軍是最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完成從阿富汗撤軍,結束在當地近20年的軍事行動。美國總統拜登發表演說,再次為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辯護,重申繼續派軍當地並不可行,撤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拜登形容在阿富汗的撤離行動是歷來最大型,他向所有參與行動的人員致謝,感謝他們將超過12.4萬人帶到安全地方,在軍人、外交人員及情報專家的能力及勇氣下,令行動取得非凡的成功。
拜登指由阿富汗撤軍,是正確、明智及最好的決定,強調繼續留守在阿富汗並非選項,不會延續一場無止境的戰爭,不符合國家利益,而對於美國撤兵導致阿富汗政府倒台及塔利班掌權,拜登說會為自己的決定承擔責任。
拜登承認,他會為美國撤離行動期間出現的混亂負責,但他不會同意撤離可以有秩序進行的說法,他重申撤離行動成功,指只有美國有能力及意志完成這場史上最大規模的空運行動。至於現時仍留在阿富汗的美國人,拜登重申他們只要想離開美國會作出安排,強調不會設定期限。

拜登:中俄希望美國在阿富汗再陷10年困境

拜登又指,全球局勢正在變化,美國與中國展開激烈的競爭,同時應對俄羅斯的挑戰,以及網絡攻擊和核擴散等威脅,形容中國和俄羅斯最希望美國在阿富汗陷入另一個10年困境。他指美國有能力同時應對全球挑戰及打擊恐怖主義,雖然在阿富汗的伊斯蘭國份子會繼續帶來威脅,但對付恐怖活動的方法不一定需要地面部隊,他警告在阿富汗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分支,指美國打擊未結束,不會就此放過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