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機場受襲據報增至逾百死 共和黨促拜登下台

阿富汗局勢|機場受襲據報增至逾百死 共和黨促拜登下台

社會熱話

廣告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發生連環自殺式炸彈襲擊,據報增至逾100人死亡,逾160人受傷。美國國防部證實有13名美軍人員喪生;塔利班指死者包括28名成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承認發動襲擊。

在襲擊事件發生後,喀布爾機場繼續有外國的軍機離開。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就發出警示,指收到報告指喀布爾持續有槍擊事件,呼籲美國公民暫時避免前往喀布爾機場。
至少20名共和黨議員促拜登下台
事件造成多名美軍死亡,再次重挫拜登政府的聲望。至少20名共和黨議員要求拜登下台,當中包括共和黨眾議院重要人物Elise Stefanik,她在社交網站形容拜登的雙手沾滿鮮血,並指目前恐怖的國家安全和人道災難,是拜登領導力不足的結果,質疑他並不適合出任三軍統帥。
密蘇里州選出的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亦批評拜登既無能力也無領導意志,要為事件負責,必須辭職。

北卡羅萊納州眾議員科索恩(Madison Cawthorn) 更去信副總統賀錦麗和其他內閣官員,要求賀錦麗引用憲法修正案第25條,取代拜登出任總統。不過亦有共和黨人要求賀錦麗一同下台。
前總統特朗普繼續猛烈批評拜登處理阿富汗危機的方式,他說,在喀布爾發生的自殺式攻擊是一場「悲劇」,原本可以避免。在去年2月與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達成的協議中,時任總統的特朗普政府承諾美軍將全數撤出阿富汗。
白宮:今日是悼念而非政治時刻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回應說,10多名美軍死於恐怖份子之手,今日應該是悼念而非政治的時刻,期望全體國民團結支持華府履行承諾,對抗和打擊恐怖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