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機場恐襲增至逾70人死亡 拜登誓言追究責任

阿富汗局勢|機場恐襲增至逾70人死亡 拜登誓言追究責任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發生連環自殺式炸彈襲擊,並有槍手向平民及美軍開槍,造成逾70人死亡,逾140人受傷,當中有多名塔利班人員。美國國防部證實,至少12名美軍死亡,15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承認發動襲擊。美國總統拜登指絕不饒恕施襲者,會追捕兇徒以及令他們付出代價。
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確認,至少12名美軍在事件中死亡,包括11名海軍陸戰隊成員及一名軍醫,另有15人受傷。麥肯錫強調,即使發生襲擊事件,美國會繼續撤離任務。
拜登誓言絕不饒恕施襲者,會追捕兇徒以及令他們付出代價,已要求美軍司令部制定打擊伊斯蘭國的計劃,並強調美國會繼續在阿富汗的撤離行動,美國正與塔利班協調,盡一切能力作好準備。美軍中央司令部預計伊斯蘭國會發動進一步襲擊。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表示,全美各地的政府機構將下半旗致哀,悼念爆炸事件中遇難者

阿富汗局勢|機場恐襲增至逾70人死亡  拜登誓言追究責任
阿富汗局勢|機場恐襲增至逾70人死亡 拜登誓言追究責任

塔利班強烈譴責炸彈襲擊
英國首相約翰遜批評襲擊行動卑鄙野蠻,並指英國的撤離行動已接近尾聲。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譴責今次恐怖襲擊,指目標是針對尋求離開當地的阿富汗平民及北約的撤離行動,強調北約的首要任務是盡快將最多的人送到安全地方。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 強烈譴責針對平民的炸彈襲擊,並強調連環爆炸的地區都是由美軍負責保安,塔利班展開不同層級的調查,以核查施襲者的身份及其動機。有塔利班官員歸咎外國部隊在機場集結,觸發襲擊事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譴責恐怖襲擊,指事件凸顯當地局勢動盪,亦加強各國在當地緊急援助阿富汗人的決心。

美國、英國及澳洲等多國較早時,警告國民不要前往喀布爾機場,並呼籲在機場的國民離開。
相關新聞:
阿富汗局勢|喀布爾機場外兩度爆炸13死 塔利班分子美軍受傷(更新)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