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王毅:證明外來模式生搬硬套難以立足

阿富汗局勢|王毅:證明外來模式生搬硬套難以立足

社會熱話

廣告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通電話,談及阿富汗局勢。

據《新華社》報道, 王毅表示,事實再次證明,將外來模式生搬硬套到歷史文化及國情截然不同的國家會水土不服,最終難以立足,一個政權無人民支持是立不住,用強權及軍事手段解決問題,只會令問題愈來愈多,這方面的教訓值得認真反思,中方願意與美方溝通對話,推動阿富汗問題實現軟著陸,促使阿富汗不再發生新的內戰或人道主義災難,不再成為恐怖主義滋生地和庇護所,鼓勵阿富汗建立符合國情、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

王毅:美方不能一面打壓中國一面指望支持配合

王毅認為,美國應該在協助阿富汗維穩防亂、和平重建上發揮建設作用,美國前一段倉促撤軍,已經對阿富汗局勢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下一步如果再制造新的問題,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王毅強調中美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理應協調合作,這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但美方不能一方面打壓中國,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正確的做法是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共同尋找兩個大國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處之道。

布林肯籲塔利班確保想離開阿富汗人員安全

布林肯感謝中方參與阿富汗問題多哈會晤,指阿富汗局勢正進入關鍵階段,塔利班應表明與極端主義一刀兩斷,選擇有序權力轉移和成立包容性政府,期待中方亦能夠發揮重要作用,美國認為阿富汗未來應該由當地人民決定,呼籲塔利班確保所有希望離開阿富汗人員的安全。美方重申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不尋求在中國西部邊界地區出現動蕩。
相關新聞:
阿富汗局勢懶人包|塔利班是誰?細數塔利班實力、資金來源及軍事強勢的原因
阿富汗局勢|學者稱不能單以極端分子理解塔利班 料當地民意支持不低
阿富汗局勢|俄羅斯傳媒:阿富汗前總統加尼攜裝滿4輛車現金逃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