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震撼!阿富汗難民塞滿美軍C17運輸機

阿富汗局勢|震撼!阿富汗難民塞滿美軍C17運輸機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塔利班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大批民眾湧到喀布爾國際機場逃難,場面混亂,近乎失控。英國《每日郵報》刊登一幀照片,顯示一架可搭載約134人的美國C-17軍機,機艙內擠滿640名阿富汗人,畫面令人震撼。
昨日阿富汗民眾於機場逃難的影片流出,可見數百民眾登上停機坪的飛機,更有民眾企圖阻止及攀爬正於跑道行走的飛機,場面令人心酸。《每日郵報》最新報道,網站「Defense One」獲得一張照片,顯示一架軍機的機艙內,擠滿數百名民眾,他們一排排坐在地上。
報道指,一架呼號為「REACH 871」的美國空軍C-17運輸機,原定搭載美國大使館人員,目的地為卡塔爾,於周日在停機坪上準備起飛,機尾搬運貨物的斜道將收起,惟數百名受驚或絕望的阿富汗民眾跑到飛機上。據報道,C-17運輸機正常會搭載134名士兵或77.5噸貨物。報道指,據機師與空中交通管制員對話中指機上有800人,但Defense One指實際人數為640人。

據《每日郵報》報道,周日喀布爾國際機場混亂造成8人死亡,其中3人阻擋飛機起飛時遭碾斃,另外3人爬上美軍運輸機,在軍機起飛時墮地喪生,另外, 2人涉嫌向美軍開槍遭美軍射殺,未知身份。

國防部:難民將送到美國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防官員表示,難民包括許多婦女和幼兒在起飛前跑到飛機的斜道上,「機組人員決定離開」,將他們一併帶走,飛機抵達目的地後,機艙大概有640名阿富平民落機。國防部其後證實,難民將會被送往德克薩斯州和威斯康星州的空軍基地。

阿富汗局勢|震撼!阿富汗難民塞滿美軍C17運輸機
阿富汗局勢|震撼!阿富汗難民塞滿美軍C17運輸機

匈牙利表明不接收阿富汗難民

匈牙利有外交部官員批評美國為首的聯軍決定撤出阿富汗,導致阿富汗今日的局面,匈牙利不會就這個錯誤的地緣政治決定,接收任何阿富汗難民。
德國外長馬斯承認,德國政府以至國際社會及情報單位,都誤判阿富汗局勢,無預計到塔利班攻城速度這樣快。政府正設法撤走當地的德國公民,2,500名大使館職員中,有1,900人已返抵德國,但指德國有責任撤走另外2,000人,包括人權分子及他們的家人。
載著70名意大利駐喀布爾大使館人員及國民的軍機,抵達羅馬機場,接受完新冠病毒檢測後,陸續離開機場。有撤離的意大利記者透露,軍機上有20人,是為大使館工作的阿富汗員工和他們的家屬。他們抵埗後,全部送往隔離,機上的意大利人則可自由離開。

土耳其航空撤僑的航班,載著324人抵達伊斯坦布爾,有乘客表示在喀布爾機場於機上等3小時,直至士兵驅離跑道上的平民後才能起飛,機上除了土耳其人,也有阿富汗平民。
相關新聞:
阿富汗局勢|拜登:不後悔作撤軍決定
阿富汗局勢|美國軍機滑行起飛  民眾追奔阻撓攀機身 (有片)
阿富汗局勢懶人包|塔利班是誰?細數塔利班實力、資金來源及軍事強勢的原因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