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 賈拉拉巴德民眾示威 拆塔利班旗遭槍擊3死12傷

阿富汗變天 賈拉拉巴德民眾示威 拆塔利班旗遭槍擊3死12傷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塔利班回朝掌阿富汗首傳有民眾集會遭塔利班武裝分子槍擊。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Jalalabad)周三有民眾聚集在一個廣場並拆除塔利班旗幟,換上阿富汗原有國旗,槍手開槍警告,最少3人死亡和12人受傷。另有片段顯示,數十示威者手持阿富汗國旗遊行,途人吹口哨表達支持,期間傳出多響槍聲,民眾尖叫逃跑。另外,首都喀布爾機場昨冒黑煙,據報塔利班阻止想離開的民眾登上撤僑飛機,北約官員昨透露機場入口發生人踩人釀17傷。
 

賈拉拉巴德每年8月19日都有活動慶祝阿富汗1919年脫離英國獨立,今年遇上塔利班推翻阿富汗政府,半島電視台記者稱自塔利班入城後,他們逐步移除阿富汗國旗換上塔利班旗幟,在喀布爾見到有很多人對此感到不高興,但大部分人最終都換上塔利班旗幟。在賈拉拉巴德,民眾仍然抗拒,頗多社區不願意換掉國旗。

阿婦女不相信塔利班承諾
塔利班閃電奪權後周二召開首個記者會,發言人穆賈希德稱法規不會像1996年至2001年執政時嚴厲,「我們不想在內外樹敵」,又指將改變之前掌政時做法,容許女性工作和上學,她們可活躍於社會,「但要在伊斯蘭教法框架內」,她們毋須穿遮蓋頭部和身體的袍罩,惟要戴頭巾。喀布爾有婦女看罷記者會後說:「我不相信他們說的話。」有不敢出街的婦女認為那是塔利班詭計,她們被「引蛇出洞」去受罰。也有女性指她的底線是上班和接受教育,塔利班不超越這條紅線便可以。但周三仍有大批民眾聚集在機場希望離開,另有片段顯示有少女在閘門鐵欄外,懇求安全人員讓她們進入,哭喊說;「塔利班來了。」《洛杉磯時報》則拍攝到塔利班武力驅趕前往機場的民眾,一名男童血流披面已沒有反應,另有一名婦女染血躺在地上。周二也有約10名婦女持標語示威,要求婦女的權利不會被剝奪,塔利班人員未有阻止。

塔利班二號人物回國傳掌阿富汗
離開阿富汗逾10年的塔利班創始成員、二號人物巴拉達爾已回國,他乘飛機抵達坎大哈時獲支持者熱烈歡迎,盛傳他是阿富汗新領導人,塔利班領袖阿洪扎達將任酋長,成為精神領袖。巴拉達爾3年前仍被關在巴基斯坦,在美國上屆特朗普政府要求下獲釋,以促進達成停火協議。

阿富汗變天 賈拉拉巴德民眾示威  拆塔利班旗遭槍擊3死12傷
持槍塔利班分子在喀布爾街上巡邏。(美聯社)
阿富汗變天 賈拉拉巴德民眾示威  拆塔利班旗遭槍擊3死12傷
多名婦孺躲在樹叢後,一名少年嘗試逃走遭塔利班分子棍打。
阿富汗變天 賈拉拉巴德民眾示威  拆塔利班旗遭槍擊3死12傷
巴拉達爾料任阿富汗領導人。(美聯社)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