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女員工控訴遭上司性侵 CEO張勇表震驚並道歉

阿里女員工控訴遭上司性侵 CEO張勇表震驚並道歉

社會熱話

廣告

阿里巴巴浙江杭州公司一名女員工昨手持喇叭到公司飯堂派傳單,稱遭上司性侵,「全部(相關主管)都知道這個事情」,卻「沒有人管這個事情」,之後再於內聯網發數千字長文講述事件,指上月底被男上司強迫到山東濟南出差見客,遭灌醉後除了被客戶猥褻,還遭男上司性侵,已經報警。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張勇今日凌晨在內聯網發文,指對事件感到震驚、氣憤、羞愧,並為事件中各級主管的冷漠和沒有及時處理道歉,稱會對受害女員工及全社會一個交代。被指控性侵的上司及涉事4名主管已被停職,接受內部調查。涉事姓張客戶來自濟南華聯超市,張亦已被公司停職,但他否認猥褻阿里女員工,稱「在酒桌上正常喝酒,中間肯定有摟抱的過程」。濟南警方正調查事件。

被涉事男上司強迫出差
根據涉事女員工的數千字長文,女員工上月27日被姓王上司強迫一同到濟南出差,當日與客戶開會後,王就邀請客戶吃飯,席間王竟向對方說,「看我對你們多好,給你們送了一個美女來」,且不斷灌女員工喝酒。
阿里女員工控訴遭上司性侵 CEO張勇表震驚並道歉
阿里女員工控訴遭上司性侵 CEO張勇表震驚並道歉

女員工被灌醉後,姓張客戶對其猥褻二十多分鐘,王一直無制止,而且與對方的女同事一起送女員工回酒店房間後,待女同事離開,就折返問酒店職員取得女員工房間門卡,然後出入房間4次,最長一次廿多分鐘。女員工醒後見自己全身赤裸,內褲遍尋不獲,房間內有已拆開的避孕套,且模糊記起前一晚被王猥褻,於是打電話質問王,王則吞吞吐吐稱「沒你想的那麼嚴重」。
女員工一度自殘
女員工與丈夫商量後報警,並與警方一同翻查閉路電視片段,才發現王折返及出入房間4次等細節。警方傳喚王,王卻稱一切是女員工主動。事後女員工絕食多日,甚至割腕,王則一直如常上班,裝作無事發生。女員工提到,丈夫上周一(2日)到濟南將其接回杭州後,第一件事就是去阿里投訴,並要求公司將王開除兼阿里系公司永不錄用,但負責處理此事的幾名主管一直拖拖拉拉,甚至說出「都是業務性質的問題,經常要出差,我早就知道要出問題」、「我已經開始有意識的只招男生不招女生了」,惟承諾3天後有處理結果。

阿里女員工控訴遭上司性侵 CEO張勇表震驚並道歉
阿里女員工控訴遭上司性侵 CEO張勇表震驚並道歉

不過,相關主管3天後卻聲稱「考慮到你的名聲」而不開除王,女員工堅決反對後,對方又稱上周五放工前一定有處理結果,結果卻是要求女員工提供醉酒短片。女員工指,她唯有將事件向再上一級投訴,未料對方回覆稱無法開除王,「至此,我徹底心如死灰……如果理智的方法解決不了問題,那我只能換個途徑」。女員工先在公司通訊群組公開事件,被刪後轉到飯堂宣揚,惟保安搶走其喇叭和傳單,並揚言報警。曾處理事件的主管則趕到飯堂,呼籲女員工冷靜。女員工質疑,「這就是阿里的價值觀和處事態度?」並強調會「抗爭到底,永不屈服」。
網民:企業不能淪為吳亦凡

文章被阿里員工轉發到「知乎」等網上平台後,全國震驚,大批網民敦促當局嚴查,又指「公關圈不該是娛樂圈,大企業不能淪為吳亦凡。大企業要有大企業的樣子,人性化那一套不能丟,官僚主義那一套不能搞」。還有媒體指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經公開表示,「壞酒傷肝,好酒傷腦袋」,生意不是靠喝酒,所以自己從不為應酬喝酒。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