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推算2030年缺1610醫生 海外醫生經特別註冊須符4大條件

陳肇始:推算2030年缺1610醫生 海外醫生經特別註冊須符4大條件

社會熱話

廣告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下午就《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舉行記者會,她表示局方以2017年為推算基準年所做的「醫療人力推算2020」顯示,醫生人手由目前到長期均會持續短缺。她指,到2030及2040年時,分別會有1,610名和1,949名醫生短缺;而目前醫管局及衞生署分別欠缺660名和49名專科醫生和準專科醫生,在2030年及2040年的醫生短缺人數則分別為800名和51名,以及960名和51名。

陳肇始續指,醫管局及衞生署的專科服務輪候需時,主要因為醫生人手短缺。由於本地醫生培訓需時,加上實際因素所限,令兩間醫學院難以持續增加培訓學額,因此政府不能單靠增加本地培訓學額以解決人手短缺問題。為增加本地醫生數目,政府建議在《醫生註冊條例》(第 161 章) 下加入一條新路徑,讓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的港人醫生可來港在公營醫療系統內執業。
陳肇始表示,這批非本地培訓醫生只要符合特定條件,便無須通過執業資格試,亦能在香港取得正式註冊資格,但仍需受醫委會紀律監管,新路徑不會取代現有執業資格試及有限度註冊制度。

免試引入海外醫生4大條件:
1. 申請人必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
2. 頒授獲承認醫學資格(將制定指定院校名單),並於所在國家已註冊成為醫生
3. 獲公營醫療機構,包括醫管局、衞生署、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錄取,並在取得專科醫生資格前後於有關公營醫療機構工作一段較長時間,方案建議為期5年,在建議年期後方可取得正式註冊
4. 通過在職評核,獲僱用機構獲確認醫生服務稱職
 
另外,政府建議成立特別註冊委員會,成員包括衞生署長、醫管局行政總裁、香港醫務委員會主席、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本地2間醫學院的院長及政府委任的其他成員。委員會有不多於4名由行政長官委任。委員會將以客觀、獨立及高透明度製定醫學院的名單,衛生署將3年檢討名單一次。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