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料英國脫歐後7成機會經濟向好 英國樓市「明天會更好」

陶傑料英國脫歐後7成機會經濟向好 英國樓市「明天會更好」|經一拆局

社會熱話

廣告

陶傑表示,英國在「脫歐」後,經濟向好的機會高達7成。他舉例,英國『脫歐』就像病人知道自己有癌症,一開始會驚慌失措及憤怒,之後接受,最後就是有勇氣面對,目前英國就是在第三個階段,只要有勇氣,「明天會更好」。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iStock

英國大選後,英鎊兌美元的匯價從1英鎊兌1.2美元一舉衝上1英鎊兌1.3美元,收復年內因為英國局勢不穩而大跌的幅度,重回2018年年中水平。早前英鎊的低水吸引不少投資者吸納,陶傑更表示如果英鎊兌歐元跌破1算,熱錢更會大舉流入。

倫敦樓價估值偏低

他指出,目前倫敦物業估值仍然偏低,倫敦樓價目前約為曼徹斯特的3倍,對比新加坡是吉隆坡的5倍,仍有發展潛力,兩者概念相同。

「以倫敦市中心來說Zone 1只有『豆腐潤』咁大,和新加坡的概念一樣」

俄羅斯、內地和中東的資金湧入倫敦Zone 1的趨勢短期不變,令升幅會比其他地區來得更快更高,因為金融區和唐寧街首相府及英國政府部門所在地的白廳,所以Zone 1仍然有價有市。

現時面對中東地緣危機、內地民企被國有化、加上香港動盪導致的地位不穩,大量資金流出發展中地區,同時新加坡的資金已經飽和,有不少資金轉移到倫敦。 陶傑直言,全世界可以安心放置資產的地區只有5至6個,當中倫敦是不少外國投資者的首選,當中涉及投資升值之外,更多的是前宗主國的感情以及相同法制所帶來的安心。

新移民增多拉起物業需求

他表示,英國和歐盟的關係不像剛「脫歐」時一樣惡劣,雙方在經歷多場對話後已經軟化,對抗心態不再,將來甚至有望改善。

他預計英國樓價有望獲得剛需支持,皆因未來10年將會有25%的人口增長,當中包括投資移民、技術移民及來自中東的難民。 根據聯合國最新的估計,英國2017年人口為6,618萬人,英國本土的人口增長僅僅為0.6%,如果欠缺人口投身勞動市場,將難以帶動經濟及房地產需求和價格。所以以上所提及的3種人對英國今後的發展尤其重要。

大孖沙入市買貴英國樓

除了以上原因,大孖沙紛紛入場都給予普通投資者信心。 繼長實(01113)收購英國釀酒廠、啤酒品牌及餐廳營運商Greene King後,有「重慶李嘉誠」之稱的中渝置地(01224)主席張松橋一月頭就以超過20億港元購入倫敦市中心豪宅。 陶傑分享,任何時候都應該將風險分散,無疑英國的稅款偏高,但仍然吸引不少港人投資英國物業,只因信心問題。


中美交惡影響香港地位

如果香港的經濟神話不再,資金出走將成定局。而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由美國決定,如果美方不承認,香港地位將難以維持,這亦是不少企業因中美交惡而「走資」的最大原因。

更多陶傑專訪:
陶傑預言中美關係4月決裂後環球股市暴跌 特朗普連任美國總統毫無懸念
假如我是蔡英文?陶傑豪言:我一上台主動跟全部邦交國斷交!台灣寧要民主 無本事賺中國錢
「李嘉誠是香港投資界上帝」陶傑股票最愛長和系孖寶、中電煤氣 自嘲為中價股:由2蚊升到3蚊
「林鄭由10蚊變仙股!」陶傑批中央死要面撐林鄭 變相助蔡英文大勝仲冇面:決策不符常人邏輯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