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現新劇毒蛇 命名「素貞環蛇」

雲南發現新劇毒蛇 命名「素貞環蛇」

社會熱話

廣告

這是白素貞的姐姐黑白素貞?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及及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等單位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在雲南盈江發現一種新的劇毒蛇,並以中國傳統神話故事《白蛇傳》裡的「白蛇」白素貞,命名為「素貞環蛇」(Bungarus suzhenae),是中國學者首次命名環蛇屬物種。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最新一期國際科學期刊Zookeys。

環蛇屬隸屬於眼鏡蛇科,是著名神經毒類劇毒蛇。在中國境內黑白環紋相間的陸生劇毒蛇,曾經被認為只有「銀環蛇」這一個物種,包括兩個亞種「指名亞種」及「雲南亞種」,直至2015年一次偶然事件,研究團隊才注意到盈江有與銀環蛇甚為相似劇毒蛇「素貞環蛇」。
兩棲爬行動物愛好者兼學者侯勉2015年在雲南盈江野外調查時,被一條很像銀環蛇的蛇咬傷昏迷,搶救七十多個小時才脫險。侯勉事後回憶,被盈江這種「銀環蛇」咬傷後,局部疼痛明顯,傷口周圍皮膚發黑,隨後呼叫器系統麻痺,與被一般銀環蛇咬傷後局部無明顯痛感、不紅不腫等臨床表現不同。研究團隊因此認為,這種環蛇與銀環蛇可能並非同一物種。

與已知物種不同 具獨立演化地位
研究團隊2016年起在盈江縣對爬行動物進行野外科考,期間遇到幾條「銀環蛇」,發現其外表與中國華東地區分布的銀環蛇較為相似,但詳細研究後發現,實際上外表、牙齒特徵及生殖器官等,都與其他已知物種有明顯區別,例如銀環蛇有4枚副毒牙,素貞環蛇只有3枚。團隊因此認為,素貞環蛇具獨立演化地位,應當視為獨立物種。
此外,團隊在分析分子數據時,發現2001年9月在緬甸北部克欽邦野外考察期間,咬死美國加州科學院兩棲爬行動物學家Joseph Slowinski的一條黑白環紋幼毒蛇,正是素貞環蛇。團隊提醒,黑白相間的蛇既有劇毒的環蛇屬物種,也有無毒的白環蛇屬物種,普通人難以在野外第一時間確認,故在野外遇到黑白相間的環蛇,切勿掉以輕心,應遠離避開。

雲南發現新劇毒蛇 命名「素貞環蛇」
銀環蛇。(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