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檢修訂|稱修例更保障業界 馬逢國:無損創作自由

電檢修訂|稱修例更保障業界 馬逢國:無損創作自由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計劃修訂電影檢查條例草案,內容包括規定檢查員須考慮電影內容會否「不利於國家安全」等,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在電台表示,今次只是將電檢指引更準確地以立法形式確立,認為《港區國安法》已訂立,每名市民都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有人會將修例看成是多了管制,但他覺得是多了責任,只要守法,便不會違反國家安全。他說修例反而令業界更有保障,認為仍有空間探討,不會影響創作自由,又舉例指記錄前年「黑暴」的製作,涉及正面描述甚至歌頌暴力,好明顯是有問題。

稱電影場景符合國安仍有存在空間

至於日後是否不能製作警員貪污等題材的電影,馬逢國則稱,自己並非審查員,不知道標準如何,如有爭議,製作人可以尋求司法覆核。他指,如果電影被禁映,是否可以考慮商討刪剪,認為只要場景符合國家安全,仍有存在的空間,不認為是一刀切,他會在立法會審議時反映大家的關注,期望法例通過前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