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國際 緬甸突爆軍事政變 昂山素姬被扣籲反抗

震驚國際 緬甸突爆軍事政變 昂山素姬被扣籲反抗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緬甸昨突發生軍事政變震驚國際,軍方以去年11月大選存「大規模舞弊」為由,拘留多名民選政府高官,包括國務資政兼外長昂山素姬和總統溫敏。軍方宣布由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接掌政權,軍人出身的副總統敏瑞則擔任代理總統,以及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一年,之後會重新舉行大選,將權力移交新當選的政黨。昂山呼籲緬甸民眾不要接受軍方的政變,上街抗議。

去年11月的選舉是緬甸軍方於2011年同意分享權力後第二次大選,昂山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取得83%選票大勝,親軍方政黨在476席中僅取得33席,這次選舉亦被視為是民眾對昂山民主執政的公投。新一屆國會昨宣誓就任前數小時,軍方卻突採取行動,宣稱昂山領導的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堅持舉行大選,以及未有理會選舉舞弊投訴。軍人昨早控制緬甸多地的政府和議會,首都內比都等地出現大範圍網絡和電話通訊中斷。當地傳媒拍攝到,軍方在清晨時分天未光下,於內比都帶走昂山,報道指她被「居家監視」。有國會議員指,他們的住所外有軍人駐守,不准他們離開,軍方又派人搜查NLD的辦公室,翻閱大批文件。網上也有短片見到一名女議員被帶走,其丈夫與士兵交涉。

民眾搶糧超市關門 櫃員機現人龍
軍方在聲明中指,實施緊急狀態的一年內,將改革選舉委員會,同時會採取措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及振興經濟。昂山似乎早料有軍事政變,被扣留前已寫下聲明,NLD將聲明上載到Facebook,她指軍方的舉動令緬甸返回獨裁統治,「我促請民眾不要接受,作出回應,並盡力抗議反對軍方的政變」。在最大城市仰光,軍隊和防暴警察駐守街上,市民湧到超市搶購糧食,多間超市提前下午6時關門和只接受現金付款,櫃員機也現提款人龍。由於網絡通訊中斷,銀行也被迫停止服務。

西方促放人  鄰國拒評論稱屬內政
緬甸民主分子及NLD支持者感震驚和憤怒,形容緬甸在民主過程中正像雛鳥學飛,「現在軍方卻折斷我們的翅膀」。歐美和聯合國均促請軍方釋放昂山等人,尊重大選結果和人民選擇。鄰國泰國、菲律賓及柬埔寨稱這屬緬甸內政,不會干預。

震驚國際 緬甸突爆軍事政變 昂山素姬被扣籲反抗
昂山與軍頭敏昂萊(右)。
震驚國際 緬甸突爆軍事政變 昂山素姬被扣籲反抗
仰光現提款人龍。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