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 過半中學生壓力指數偏高

青協: 過半中學生壓力指數偏高

社會熱話

廣告

青協: 過半中學生壓力指數偏高
青協: 過半中學生壓力指數偏高

學生疫下返校上半日課,但學校要求部分年級學生下課後在家網上補課,學生既要抗疫,又要面對不一樣學習,增添不少壓力。香港青年協會調查發現,過半數受訪中學生壓力指數偏高,自評10分滿分為7至10分,較去年高10.5%,亦是近十年最高。21.9%受訪學生有輕度至嚴重程度的焦慮傾向,較2018年結果高出6.5%,當中4.7%達嚴重焦慮。

青協於9至10月訪問4,443名中學生,疫情下學生最擔憂為應付測驗或考試(77.8%)、其次是成績未如理想(62.2%)、和休息時間減少(54%)。此外,45%及33.4%表示「在家網上學習多時,擔心追不上學習進度」及「疫症持續,擔心受感染」。此外, 73.5%認為防疫工作比追趕學習進度重要,而69.6%表示相比以往更珍惜回校上學的日子。

青協建議學生要了解自己焦慮的源頭並處理問題,亦建議學校調整課程進度,適當減少考試和測驗的範圍,減輕學生壓力;又建議家長多了解及體諒子女壓力,調節對他們的期望。

疫情停課女生酒店玩樂遭拍裸照
另外,青協社工林錦芳(右一)透露,有女學生於停課期間與同學前往酒店玩樂,洗澡時被男生闖入浴室拍下其裸照,相片更在網上流傳,之後感難堪及憂慮而抗拒上學,最後在家長和社工的協助下報警求助。
青協指中學生欺凌事件沒有明顯增加,但因網絡發達,令不少影片及圖片被廣傳,引起社會更多關注。協會今年比往年收到更多學校邀請舉辦有關校園欺凌的講座。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