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首部青年白皮書出爐 總結:「躺平」者只是極少數人 內地網民大呼別再製造焦慮!

社會熱話

廣告

面對社會上的激烈競爭,近年內地興起「躺平一族」,不再推崇拼搏精神。不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21日)發布《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並召開發佈會,會上提到,國內真正「躺平」的青年是極少數,不懈奮鬥的是大多數。

(圖片來源:《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新聞發布會)

真正「躺平」的青年是極少數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布國內第一部關於青年的白皮書,在《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新聞發佈會上,賀軍科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真正「躺平」的青年是極少數,不懈奮鬥的是大多數。

他續指,近幾年對當代青年的精神素養等方面進行了多次的調研,結果顯示,當代青年的主流觀點是他們相信成功主要靠個人努力奮鬥才能夠得來,絕大部分青年對於未來是樂觀的。

因此,賀軍科認為青年口頭語中的這種「躺平」、「佛系」,更多還是緩釋壓力的調侃和情緒的表達。

 共同富裕|年薪幾多算高收入 官媒有新定義 中國一半人口準備共富?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國家重視解決「躺平」所反映的問題

不過,他強調國家高度重視解決「躺平」「佛系」反映出的深層次問題,儘管大部分青年不會真正的「躺平」,但當代青年面臨的工作、學習、生活壓力又大又現實。

他又提到,遇到人生重大抉擇時,年輕人或多或少地存在迷茫、困惑的現象,並表示官方近年在政策上加大了解決青少年教育、就業和婚戀、育幼等方面難題的力度。

賀軍科又期待全社會更關心和關愛青少年的心理成長和精神素養。

隨後,賀軍科引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寄予青少年的人生箴言,「人世間一切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而且奮鬥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幸福」,勸勉大家要「好好體會」。

(圖片來源:unsplash@Ömürden Cengiz)

網民:別再製造焦慮了!

此番言論亦引來內地網民的關注,不少網民表示自己在「躺平」與「內卷」之間掙扎,「卷又卷不贏、躺又躺不下,卷一會兒躺一會兒」、「一邊說著躺平、一邊咬牙堅持」、「誰敢真正完全躺平」、「現在青年人口中的躺平只是想不要過度加班,能有更多事件回歸家庭,這有什麼錯?」

也有不少網民揶揄自己原來是選擇「躺平」的極少數,更有人表示今次言論是在製造焦慮,「資本對年輕人的剝削被異化成社會口中的奮鬥,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躺平」一詞在2021年開始在網絡間流行,意指當代年輕人無欲無求的處事態度,沒有夢想、慾望和拼搏精神,只需保持最低限度的生存標準,具體表現為「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躺平」或會對社會、經濟發展造成阻礙。

圖片來源:unsplash@Ömürden Cengiz、中新社、《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新聞發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