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三讀 立會通過修改選舉制度 草案下周一生效

順利三讀 立會通過修改選舉制度 草案下周一生效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全國人大今年3月11日通過本港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港府同月底開始推動相關法律工作,至上月提出《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草案昨日在建制派一致支持下,以40票贊成對兩票反對三讀通過。特首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等均發聲明歡迎修例。港澳辦發言人指通過修例,是依法治港、撥亂反正的又一重大制度成果。
 

立法會一連兩日審議有關修改選舉制度的草案,三讀時除梁君彥作為立法會主席慣例不投票外,全體40名建制派議員都贊成修例,只有熱血公民鄭松泰和醫學界陳沛然投下反對票。一早表明反對的陳沛然,昨被九龍東謝偉俊質疑怕輸議席、行為自私,他昨反駁指自己僅提出具不同政治色彩的意見,「更何況中央唔係講過愛國者治港,唔係搞清一色㗎咩?」

建制40票通過
政府就草案提出的逾300項修正案,在建制派議員一片支持的發言下通過,最終以大比數三讀通過。林鄭月娥在聲明形容,這是在一國兩制下確保愛國者治港具重大標誌意義的時刻,又指能在短時間內有效、快速地完成本地立法,有賴中央政府指導、同事努力和社會支持等。她表示草案下周一生效,政府將全力籌備未來3場選舉。

董建華則在聲明表示,草案正本清源、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實基礎,也為一國兩制提供穩固法律保障,有利於香港市民福祉,又稱新的選舉制度是新的開始。港澳辦的聲明指出,本港不足兩個月就通過修例,形容為「高質高效審議」,並展現出特區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相向而行,良性互動的新氣象,可喜可賀。

民主黨友獲建制遊說參選
梁君彥在休會後稱,本港政治光譜寬闊,相信議會日後仍會有不同聲音。不過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批評,草案對真正普選路向而言是倒退,又透露過去兩個月曾有建制背景人士,遊說民主黨友參選,他指要在9月會員大會討論後再交代。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