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消費劵建議細節惹議 陳茂波稱仔細考慮市民商戶意見

預算案|消費劵建議細節惹議 陳茂波稱仔細考慮市民商戶意見

社會熱話

廣告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向合資格市民派發電子消費券,惟社會就着資格、適用範圍和派發方法等有不同反對聲音。財政司長陳茂波今表示,消費券設計和分期期數、每次發放金額等執行細節,將關乎到用戶的體驗和計劃成效,重申目前僅屬初步構思,擬定計劃細節時會仔細考慮市民及商戶意見,包括照顧沒有電子錢包和行動不便市民申請及使用的安排。

電子消費券規模高達360億元,陳茂波今日發表網誌解釋,希望計劃能為本地經濟體系注入消費力,並且發揮乘數效應,刺激消費氣氛及廣泛地讓市民及企業受惠。他指參考外地「分期注入、限期使用」的經驗後,認為可令小商戶受惠及加強他們使用電子支付的誘因。不過,他承認各種安排各有利弊,最終也需要作出取捨。
陳茂波舉例稱,有市民希望金額可一筆過注入消費券,但同時有意見認為政策變相傾斜大商戶,也有人希望延長使用期限,惟這可能削弱計劃刺激消費的效用。他說日後決定細節時,會在儲值支付營運商可應付的技術範圍內,盡量兼顧用戶體驗及計劃成效。

認為加股票印花稅率可負擔
預算案同時建議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率,陳茂波表示已審慎考慮本港金融市場競爭力及未來發展等因素,當局目前建議每10萬元的交易,需多繳30元的印花稅,他認為對一般的交易參與者應屬可負擔水平。他又指作出決定時已充分評估、衡量措施對本港市場競爭力的潛在影響,將繼續觀察具體變化,作為日後參考。對於近日港股市場波動,陳茂波指這幾日區內多個市場例如東京、首爾和上海等,亦同樣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幅。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