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籲律師續為法治發聲 肩負公義責任非政治

馬道立籲律師續為法治發聲 肩負公義責任非政治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路透社》報道,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周二出席律師會周年大會致詞時,呼籲律師肩負起對維持公義的責任,促請繼續為法治發聲,並對公眾利益負責。
馬道立提及,律師的責任首要是要秉持法治,並形容「法治非政治概念」(The rule of law is not a political concept),而法治的基礎為法律本身及其精神。馬道立指出,法治包括司法獨立,意旨法關能夠無畏無懼、不偏不倚、大公無私地(without fear or favour or bias or self-interest)履行職責。報道引述與會人士表示,以往的退休法官慣常保持「低調」(low profile),形容馬道立的致詞與以往有異。

馬道立:發言並非針對任何人

馬道立其後向《路透社》重申,自己發言並非針對任何人,亦非回應近日特首的言論。律政司回覆《路透社》時,引述終審法院現任首席法官張舉能今年5月的演說:「資深大律師有責任在有機會時為司法機構發聲,不但是為了捍衞司法獨立,亦是為着維護司法機構作為獨立司法機關在香港以至國際間的聲譽。」

相關新聞:
馬道立出任中大法律學榮譽教授 本月起生效
稱對「三權分立」了解不變 馬道立:信港仍有法治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