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咁多商機

社會熱話

廣告

農曆七月盂蘭節過去,香港即時瀰漫一片玩鬼氣氛,迎接萬聖節,南瓜主題裝飾及商品比目皆是,其他元素還包括女巫、髏骷骨、十字架,與其說恐怖,其實玩味更重,令全城充滿搞鬼的嘉年華氣氛。

盛智文的絕世好蹺

萬聖節商機可說由海洋公園一手創造,這是前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想出來的絕世好蹺,15年前海洋公園哈囉喂首次登場,據悉當時只有一間鬼屋,只在10月的星期五至日及萬聖節正日晚上開放,顧客在海洋公園入場券外,還要購買20元的鬼屋入場券。

15年後的今天,鬼屋增至八間,其中兩間日夜變身,還有一間是終極驚嚇的一人體驗旅程,鬼屋變化愈來愈多,驚嚇程度不斷升級之餘,同時照顧膽量較少的人及一家大小,部分鬼屋恐怖元素欠奉,取而代之的是影相位,照顧時下人們隨時「些牙」的需要。

三年前開始,海洋公園哈囉喂全日祭登場,顧客毋需另外購買門票,普通的入場券已可玩足全日,鬼屋亦不另收費,與人的感覺是一個字:「抵!」

我差不多每年都有參加海洋公園哈囉喂的記招,公關工作應記一功,近年因應哈囉喂舉行數次記招,由招聘演藝人員開始,然後發表初步構思、預覽部分鬼屋、正式開幕記招,每次都安排專車送媒體人員入場拍攝,並且提供模特兒供拍照,發言人有問必答,包括入場人次、升幅等敏感數字,讓不同版面的記者各取所需,大家都樂意報道這宗盛事。

鬼咁多商機

全城鬼聲鬼氣

海洋公園的成功,吸引大量商業機構分一杯羮,最明顯就是香港迪士尼樂園,於2006年推出「迪士尼怪誕節」,其後變身為「迪士尼黑色世界」。最初堅決不肯玩鬼嚇人,結果因應市場需求,推出只供大人享用的驚嚇鬼屋。我較少參與「迪士尼黑色世界」的記者招待會,因為通常只招待副刊版,也甚少有代表出來問答關於人流及生意的問題。

香港每年都有幾個大節日是商界推廣的黃金時機,包括農曆新年、復活節、暑假及聖誕節,暑假及聖誕之間距離較遠,萬聖節剛好填補這個空檔,令商戶多一個藉口推出新產品,所以說盛智文真的有腦。

香港商場林立,各出奇謀吸引人流及催谷生意,約2005、2006年開始,愈來愈多商場推出萬聖節主題佈置及活動。此外,還有商品,朱古力品牌、西餅店、餐廳都會推出應節食品,時裝店也推出古靈精怪的服飾及造型配件。

15年前,萬聖節商機可能只限於蘭桂坊,今時今日已遍佈全港每個角落,真係鬼咁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