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市交易|人類胎盤買賣未停歇 商販:不保證有無病毒

黑市交易|人類胎盤買賣未停歇 商販:不保證有無病毒

社會熱話

廣告

人類胎盤又叫「紫河車」,中醫認為其有益氣養血、補腎益精之效,是一種大補的藥材,但由於有倫理衝突及胎盤可能攜帶產婦的乙型肝炎病毒、愛滋病病毒等,內地早已於2005年禁止買賣胎盤,2015年更將紫河車從《中國藥典》中剔除。然而,當局並未明文禁止紫河車生產和銷售,黑市商販一直都遊走於灰色地帶,從醫院、醫療廢棄物處理廠、甚至殯儀館,收購人類胎盤,再加工製作成紫河車銷售到中藥材批發市場。有黑市胎盤商販直言,「我們只能保證貨是真的,具體裡面含甚麼,不能保證」。

上海「澎湃新聞」報道,其中一名黑市胎盤商販長期活躍於「國內最大胎盤交易市場」——安徽亳州、江藥邳州及河南永城,而新鮮胎盤主要來自湖南、湖北、安徽及廣東等地,收購價每個約80元(人民幣,下同),若不作加工新鮮轉售,每個賣150元,「每月能供應500來個」。
黑市交易|人類胎盤買賣未停歇 商販:不保證有無病毒
在中藥材批發市場出售的紫河車。(互聯網)

報道指,業內「鮮貨」買賣只屬少量,大部分人類胎盤會被加工商大量收購,製成「乾貨」,即紫河車,然後銷往藥廠或中藥材市場。乾貨還有分「淨貨」和「重貨」,淨貨即不作任何添加,重貨即會添加澱粉、食用膠等增加重量,並用雙氧水「洗白」,由紫黑色變成土黃色。
有胎盤加工商指,1996年開始做這項生意,去年就處理了約13萬個新鮮胎盤,目前每個月收購到一萬多個胎盤,製成兩噸多的乾貨,而若有人將胎盤「送上門」,他可以出每個84元收購,「有多少『吃』多少」。該加工商又指,之前在湖北、湖南收購鮮貨,雪藏運回邳州加工,目前「那邊貨不好拿」,就每星期改從廣州增城的「中間商」以每個60元收購,而「中間商」會從醫院、醫廢廠,甚至殯儀館處收購。

黑市交易|人類胎盤買賣未停歇 商販:不保證有無病毒
加工商大量收購人類胎盤,加工成紫河車。(互聯網)

淘寶都有人賣
有胎盤商還直接將生意搬至淘寶網,並標示價格為200元。報道指,記者與店家「私聊」後,對方提供一張價目表,顯示男女胎盤及是否附帶檢測報告,有不同價格,其中無報告男、女胎盤每個分別售480元及450元,有報告男、女胎盤分別售580元及550元,而且「買5個送1個」,還可代為加工製作成膠囊。店家解釋,老一輩人迷信男胎盤比女胎盤補,而且銷量也是男胎盤多,所以價格相對較高,檢測則是為了讓客人安心,「雖然帶或不帶報告的都是健康的」,強調貨源均來自正規合作醫院。不過,記者收到的胎盤所附帶的檢測報告,並無醫護簽字或醫院蓋章。

報道還提到,該店商品評價顯示有過百人買過新鮮胎盤,部分人還上載了照片,當中不乏回頭客,其中一個就表示,「買了好幾次了,燉著吃或者包餃子,吃一段時間就能感到睡眠好皮膚好」。然而,有胎盤加工商直言,「我覺得(食胎盤)沒甚麼效果」,又透露食「鮮貨」有風險,建議「順產的不要吃,要炒著剖腹產的,因為醫院都會檢驗有沒有問題」。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殖健康研究中心婦科副主任醫師林秀則指出,食用胎盤與食用動物的肉、內臟沒有太大差別,並沒有特殊功效,甚至可能會感染產婦患有的傳染病。
 

黑市交易|人類胎盤買賣未停歇 商販:不保證有無病毒
黑市商販收購的新鮮人類胎盤。(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