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鳳梨|台農委會致歉:關鍵是冷藏溫度

「黑心」鳳梨|台農委會致歉:關鍵是冷藏溫度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台灣鳳梨上月1日遭大陸暫停進口後,不少國家和地區的民眾都以增加採購等實際行動支持台灣鳳梨,未料新加坡、日本及澳洲等國家卻傳出「黑心鳳梨」等問題。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回應稱,經盤點後,問題外銷鳳梨有166噸,佔外銷總量5,600多噸的約3%,主要問題有3項,分別是鳳梨黑心、甜度不夠、使用原本輸大陸的紙箱。陳吉仲向海外消費者致歉,並就新加坡職總平價超市(NTUC FairPrice)下架12噸台灣鳳梨,要求業者免費補送12噸過去。
陳吉仲解釋,黑心問題主要是冷藏處理過程不當,導致果肉內部褐化,已要求貿易商注意,落實儲運及上架的溫度控制。他昨日也曾回應稱,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後,很多業者主動幫忙,未料當中一些業者「可能沒從事農產品外銷經驗,冷鏈方面沒做好」,因為鳳梨出口通常都採用攝氏10度以下冷鏈運輸,但去到日本或新加坡的銷售點,包括超市,卻用「常溫」販售,鳳梨回溫無處理好,就出問題。他表示,已要求所有鳳梨外銷業者,將全程、直到去到消費者手上的溫度,控制在11至15度之間,「這部分只要做到,就不會有黑心問題」。

「黑心」鳳梨|台農委會致歉:關鍵是冷藏溫度
「黑心」鳳梨|台農委會致歉:關鍵是冷藏溫度

要求業者勿用銷大陸紙箱
至於甜度不夠,陳吉仲表示,是過早採摘,果實成熟度不足所致,目前台灣鳳梨已進入盛產期,不會有甜度不足問題。另外,他指出,鳳梨外銷業者原本用來包裝銷大陸鳳梨的紙箱仍有庫存,故他們將鳳梨銷往其他國家時「誤用」,農委會已要求勿再使用銷大陸紙箱來銷往其他國家,以免產生誤會。他又強調,若業者無法做到上述要求,將不會獲得獎勵金。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