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注射 接種副作用或高於流感針 日本研准放「新冠疫苗假」

鼓勵注射 接種副作用或高於流感針 日本研准放「新冠疫苗假」

社會熱話

廣告

接連有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甚至死亡,令不少人對接種疫苗產生疑慮。日本有內閣官員指做好讓民眾能安心接種疫苗的環境很重要,包括推動員工放「疫苗假」在內的所有應對措施,日本政府都會研議。

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周日晚發布影片,稱為鼓勵民眾接種新冠疫苗,有意推動工商界讓員工放「疫苗假」。他說比起流感疫苗,新冠疫苗出現副作用比率可能較高,注射後翌日可能出現發燒、針口腫脹、疼痛及些微倦怠感等症狀,故政府正研究推動「疫苗假」,又或讓打工仔接種後不適可以休假。
河野並指,當地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者,均已痊愈,政府會努力蒐集跟疫苗有關資訊,「哪怕只有多一人」,也冀能讓更多人接種疫苗。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周一亦稱,政府正研究如何確保上班族接種疫苗的時機適當,以及一旦接種出現副作用後能不能請假,「站在日本政府立場,準備好讓民眾能安心接種疫苗的環境很重要」。據《讀賣新聞》稱,日本首輪疫苗接種對象為醫護人員,第二輪料從下月12日起為65歲以上人士接種。完成後,再逐步讓長期病患、護老院舍員工,最後讓一般民眾接種。

荷蘭愛爾蘭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另外,歐洲接連有民眾接種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繼挪威、丹麥、冰島及保加利亞後,荷蘭及愛爾蘭周日亦宣布暫停為國民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原因是挪威早前有民眾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等症狀。意大利北部皮埃蒙特大區(Piedmont)一名教師上周六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翌日死亡,皮埃蒙特政府周日宣布暫停使用同一批次疫苗,其餘批次不受影響。
阿斯利康發言人指,審查逾1,700萬人接種後的情況,沒證據顯示阿斯利康疫苗會增加血栓風險,接種該疫苗後這類個案數字並未大於未接種疫苗人口的自然發生病例數字。歐洲藥物管理局(EMA)早前表示,歐洲已接種的500萬人中有30例血栓,暫沒跡象顯示由疫苗引起。EMA指,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仍是利大於弊,持續調查血栓個案的同時,可繼續接種計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