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拘留內地】湯家驊:人權公約不適用於內地 港府無法律基礎干預

【12港人拘留內地】湯家驊:人權公約不適用於內地 港府無法律基礎干預

社會熱話

廣告

12名港人被指偷越國境罪遭內地刑事拘留,另有5名港人被台灣當局扣押。身兼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了解到12名拘留內地的港人家屬的焦慮,惟兩地司法體系不同,需要尊重,國際人權公約並不適用於內地及台灣,兩地在處理非法入境人士可毋須顧及相關保障,特區政府無任何法律基礎干預其他地方的司法程序。

湯家驊稱,該12港人是因為反修例事件被捕,代表他們極反對港府和內地移交逃犯的安排,加上他們是棄保潛逃,證明他們本身不希望在香港接受審訊。湯家驊認為有人爭取港府把他們引渡回港審訊,只是基於假設,認為是過分樂觀和不切實際。
至於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對多名內地代表律師被司法局要求退出代表港人感到很失望,認為原因呼之欲出,家屬已聘請律師,根據內地法律可接觸當事人,不排除因為當事人囚禁,不知家人已聘請律師,因此接受內地當局委聘的律師,認為應該先安排當事人與家屬聘請律師接觸,再由當事人決定律師代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