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億年前蒙古便便化石顯示魚食魚

1.3億年前蒙古便便化石顯示魚食魚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1.3億年前的便便內藏甚麼玄機?曾有研究顯示,蒙古國西部Tatal盆地在1.3億年前的白堊紀早期有一片廣闊水域,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1998年在該盆地採集到7件糞便化石(圖),近日由該所3名博士生完成研究。研究結果指出,該盆地曾有大量魚類生活,並推斷該7件糞便化石可能由鱘形目及肉鰭魚類排出。

研究人員透過高精度電腦顯微斷層掃描,還發現糞便化石內有骨骼殘片和鱗片,包括完整的圍眶骨,還有疑似植物花粉等,顯示排出者可能是雜食動物,或者捕食了植食動物。研究同時推斷,排出者的消化系統環境可能並非強酸性,不足以溶解食物中的骨骼等;還未被完全消化的對象可能是叉鱗魚目。研究結果上周一發表於國際科學期刊《自然》出版社「自然出版集團」旗下網上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