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起7職工會解散 羅致光:將確保解散程序符合會章

2018年起7職工會解散 羅致光:將確保解散程序符合會章

社會熱話

廣告

勞福局透露,於2018年至2020年共有7個職工會自行解散,按年分別有3間、3間及1間。至於新登記職工會,過去三年合共有533間,當中495間在2020年登記,而截至今年7月底,已登記的職工會共有1,504間。

勞福局長羅致光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指出,勞工處轄下的職工會登記局負責探訪職工會、審理並登記職工會更改會章等,確保職工會遵行《職工會條例》及其會章的規定。如接獲涉嫌違反《職工會條例》的投訴,登記局會從速跟進,嚴肅處理。

若曾違反會章及犯法會作跟進

對於擬解散的職工會,羅致光提及該些職工會必須按其已登記的會章所訂明的方式及規定,進行解散及處置所有剩餘的資產;如有聘用僱員,也須按相關法律遣散員工,以及處理債務和税務等,並須妥善處置其擁有的個人資料,包括會員名冊及其他載有會員個人資料的紀錄等。
羅致光強調,登記局會密切監察職工會解散及處置資產的程序,以確保符合會章及相關法例的規定,而如職工會在解散前曾進行違反會章或法例的活動,登記局及執法部門會作出跟進,具體情況需視乎個別個案而定。

相關新聞:
教協解散|降低解散門檻 周六召開大會修改會章
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接獲勞工處通知 擬10月取消工會登記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