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實時整合測量數據 城大團隊研發AI地質監察系統

24小時實時整合測量數據 城大團隊研發AI地質監察系統

社會熱話

廣告

地盤沉降問題常見,以人手作地質測量或存誤差。城大電機工程系講座教授鍾樹鴻(圖)與團隊和建築公司合作,開發香港首個可24小時以人工智能技術接收並整合各項地質測量數字的「智能地質監察系統結構」,以減低人手測量的錯誤,改善測量效能及施工安全。

團隊兩年前與俊和建築合作,項目獲創新科技署資助,設計出數據收集平台,平台可連接市場常用的各種測量儀器,如可接合量度牆身傾斜度的傾斜計、量度山坡傾斜度的傾斜儀及地下水監測裝置。數據24小時實時透過雲端技術,傳送到地盤辦公室的接收器,再配合電腦以人工智能技術分析數據。另外,團隊亦獨家設計出以電子混合的激光掃描技術,配合攝影測量法,較以往人手測量可達的1毫米解像度更高,技術亦正申請專利。鍾樹鴻指,系統7月起於俊和及渠務署在上水的濾水廠地盤作試點,接收範圍可達2平方公里,明年1、2月亦會陸續於地盤再加入試點。

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團隊亦研發出「被動式輻射製冷塗層」,塗於大廈外牆,太陽光反射率達97%,中紅外線放射亦達94%,室內空氣溫度可降攝氏2度,減低空調系統10%的電力消耗。相關研發成果將於本月23至31日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線上展覽中展出。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