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婚姻玩完! 蓋茨離婚 分1萬億身家

27年婚姻玩完! 蓋茨離婚 分1萬億身家

社會熱話

廣告

27年婚姻玩完! 蓋茨離婚 分1萬億身家
27年婚姻玩完! 蓋茨離婚 分1萬億身家

曾17度榮登全球首富的微軟(Microsoft)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與妻子梅琳達常公開晒恩愛,昨驚爆離婚,結束兩人27年婚姻;梅琳達向法庭申請離婚的文件稱,「兩人婚姻破裂無可挽救」(irretrievably broken)。兩人多年來一起致力滅貧和環保等公益項目,被外界視為模範夫妻,蓋茨去年情人節,仍在社交網稱「在人生旅途上不能找到比梅琳達更好的伴侶」,兩人離婚令外界愕然。目前是全球第四大富豪的蓋茨,坐擁1,300億美元(約10,140億港元)身家,法庭文件顯示他與梅琳達已就財產分配達成協議,但無披露詳情。有指兩人無婚前協議,有機會對分一半財產。

27年婚姻玩完! 蓋茨離婚 分1萬億身家
27年婚姻玩完! 蓋茨離婚 分1萬億身家

65歲的蓋茨與56歲的梅琳達在1987年相識,同年他憑著營運微軟公司,以31歲之齡成為全球最年輕億萬富翁,兩人於1994年結婚,育有3名18歲至25歲子女,並在2000年共同成立全球最大私人慈善基金之一「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兩人各自在Twitter發表聯合聲明稱,「我們經過深思熟慮,並盡了一番努力後,決定結束這段婚姻。」他們承諾繼續協助全球人類走向健康和豐盛的人生,也會繼續合作做好基金會,但兩人都認為不可能在人生下一階段,繼續以夫妻身份生活下去,並希望外界給予他們一家空間和私隱以展開新生活。

27年婚姻玩完! 蓋茨離婚 分1萬億身家
27年婚姻玩完! 蓋茨離婚 分1萬億身家

前年銀婚紀念 稱渴望另一充滿歡笑25年
蓋茨與梅琳達前年才慶祝銀婚紀念,並在Twitter放閃,梅琳達貼相留言稱「過了25年,有了3名孩子,我們至今仍能放聲大笑」,蓋茨回應稱「渴望(與梅琳達)一起度過另一充滿歡笑的25年」,料不到只過了兩年便傳出「分訊」。兩人相識可說是緣分,梅琳達1987年加入微軟擔任產品經理,出席商務晚宴時遲到,現場只剩下兩個座位,她坐下後不久蓋茨便來到,並坐在她身旁,兩人交談起來。兩人數月後在公司停車場再次碰上,蓋茨開口約梅琳達兩星期後出街,兼索她的電話號碼,豈料梅琳達說兩星期後那麼遠,不知到時有沒有時間,又指他不夠主動,就這樣蓋茨首度邀約慘食檸檬。但他無死心,約一小時後再致電梅琳達,說:「這樣夠主動了嗎?」梅琳達回說:「好的,你也夠主動,我想我們可以試試。」兩人便開始7年的交往,於1994年1月在夏威夷結婚。其實這27年婚姻並非如外界所見無風無浪,有指梅琳達想走出蓋茨的影子,她在自傳中提及因為想兩人聯名撰寫基金會周年公開信,曾令夫婦二人吵架,也曾不滿丈夫一天工作16小時,無時間陪家人。

今次是繼全球首富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2019年離婚後,涉最多財產的離婚。貝索斯離婚時保住了與前妻麥肯齊共同擁有的75%亞馬遜股份,麥肯齊分得四分一股份,價值358億美元(約2,792億港元),擁逾萬億資產的蓋茨會被分去多少身家也受關注。其家族在美國5個州份均擁有房產和多輛名車,包括一輛200萬美元(約1,560萬港元)保時捷跑車,還有價值不菲的藝術收藏品,當中有一本價值3,000萬美元(約2.34億港元)的達文西筆記和素描,還有多架私人飛機。蓋茨也是美國最大農地私人地主,在18個州份共擁9.8萬公頃土地。一家居住的大宅在華盛頓州,有6.6萬呎,蓋茨1988年斥資200萬美元買下大幅土地,耗時7年建成,耗資6,300萬美元(約4.91億港元),該大宅現估值1.25億美元(約9.75億港元)。按照蓋茨與梅琳達居住的華盛頓州規定,配偶結婚後所獲的財產應屬兩人共有,離婚時可對分一半。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