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字施政報告涉200新措施 增資助房供應 非住宅撤辣

3萬字施政報告涉200新措施 增資助房供應 非住宅撤辣

社會熱話

廣告

3萬字施政報告涉200新措施  增資助房供應 非住宅撤辣
3萬字施政報告涉200新措施 增資助房供應 非住宅撤辣
3萬字施政報告涉200新措施  增資助房供應 非住宅撤辣
3萬字施政報告涉200新措施 增資助房供應 非住宅撤辣

為上京向中央爭取惠港政策,特首林鄭月娥將《施政報告》押後個多月至昨日宣布,重點包括與大灣區有關的多個項目,如資助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就業、支援商貿與中小企北上洽商,以及加快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等。林鄭月娥宣讀報告時指,逾3萬字的報告「全部都係市民嘅訴求」,而最受關注的土地房屋政策,預計將達10年公營房屋建屋目標,但強調為滿足長期房屋供應,以及改善居住環境,現屆政府不會放棄「明日大嶼」人工島計劃;而為紓緩輪候公屋人士生活壓力,將向約9萬名合資格申請者發放現金津貼。另外,政府今起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但暫無計劃為住宅物業「減辣」。
 

林鄭月娥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以「砥礪前行 重新出發」為題,200項新措施涵蓋國家安全、境外投票等各範疇,而被視為引發深層次矛盾的土地房屋方面,亦有大量著墨。鑑於經濟下行及疫情反覆等因素,而非住宅物業的價格及需求已顯著回落,當局決定由今日起撤銷雙倍印花稅,而住宅物業價格仍處一般市民難以負擔水平,故暫無計劃為樓市「減辣」。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認為,工商舖不會因為減辣而立即有人租,亦不會因此立即有人「搶舖」,不過業主可藉此套現資金,救其他生意;料成交量或增一、兩成,惟價格不會急升。

十年內建31.6萬公營房屋
施政報告指即將公布《長遠房屋策略2020》10年目標,當局已覓得可建316,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所需的330公頃土地,可滿足未來10年的301,000個公營單位需求。消息指相關數據「無水分」,而一度惹起爭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會將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的32公頃(佔球場總面積近兩成)收回,提升地積比後可建約9,000個單位,當中包括公屋及居屋,料可於2029年落成。

另一置業階梯、4,700個「綠置居」,將於明年5月先推售當中2,100個單位,而至今收回的700個「租者置其屋單位」會於屆時一併推售。當局亦支持大坑西邨重建,市建局指重建後的3,300個單位,其中2,000個單位會以首置形式推出,餘下則用作重置現有住戶,料於明年首季確定項目;而市建局首個港人首置先導項目「煥然懿居」毗鄰的春田街項目,亦會提供260個首置單位,目標2024年推售。

租用酒店賓館作過渡房屋
一般申請公屋的輪候時間已達5.6年,施政報告為協助輪候達3年、即達原本「上樓承諾」,仍未獲首次編配單位的非綜緩申請者,發放現金津貼紓緩生活壓力,最快可以明年年中申請,並於同年7月發放津貼。消息指會動用逾80億元,計劃以先導形式試行3年,津貼金額約為綜緩租津的一半,料有9萬個合資格申請者。

至於為有迫切住屋需要市民提供的過渡房屋,報告指連同正深入研究推出的3,400個單位,未來3年可提供13,200單位,距承諾目標僅餘1,800個,將會再為計劃注資33億元。在新冠疫情下,不少酒店和賓館面臨關閉結業,政府會推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賓館單位作過渡房屋,運房局將就計劃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消息指,當局正與10間酒店、賓館商議租用安排,冀可於短時間提供過千單位,目標明年首季公布詳情。
施政報告又指,房委會持有的6座工廈,當中3座適合重建為公營房屋,料明年首季完成研究,目標於2031年提供3,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另一個重建項目「石籬中轉屋」,房委會已決定於2022年清空並撥作公營房屋,料可於2028年落成1,600個單位。 (相關新聞見A2~A8及A24)

3萬字施政報告涉200新措施  增資助房供應 非住宅撤辣
3萬字施政報告涉200新措施 增資助房供應 非住宅撤辣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