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 人工心臟 全球首例 以色列 血管 細胞 排斥風險 國際視野

【全球首例】 以色列首創3D打印人工心臟 有血管有細胞 減低排斥風險|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3D打印・國際視野】近年科學家積極研究3D列印技術製作出各種人類器官,為病人帶來新希望。心臟病為人類健康的頭號敵人之一,以色列科學家團隊在昨日(15日)宣布取得重大醫學突破,成功利用3D立體打印技術,首次打印出整顆人造心臟,包含細胞、血管及心室,有望這項創舉有望為換心病患帶來更多生機。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Israelunsplash

研究是由以色列的國立大學「特拉維夫大學」的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德維爾(Tal Dvir)領導進行,而其相關研究於日前在科學期刊《先進科學》上刊登。德維爾形容, 這是當今世上首次有人成功設計並列印出充滿細胞、血管、心室與心房的整個心臟。

他表示, 過去曾有人3D列印出心臟結構,但是沒有細胞或血管。
醫生直接採用病人身上細胞打印器官,將其中的細胞和非細胞物質分離開來,並將其重新排列、轉化為未分化的幹細胞,接著將它們與特製的列印材料混合,一起打印出適合患者的完整心臟組織。新技術可修補有缺陷心肌,由於心臟的「原材料」是病人的細胞,故出現排斥現象機率會大大減低。打造一顆3D列印心臟僅需3個小時,大小如櫻桃的體積。

3D打印製造身體組織和器官技術逐漸成熟,但心臟設計非常複雜,當中仍有不少困難需要解決。例如成年人的心臟平均重約310克,但打印心臟的體積太小,微絲血管未夠細密。另外,心臟需要持續跳動,現時3D打印心臟細胞有收縮能力,卻未能運作泵血,跟真正心臟有距離。

 德維爾說表示:「患者將不再需要一直等待或服用藥物來防止排斥反應。相反,這項技術能將患者所需的器官列印出來,且能為每個病人度身訂造。」

研究人員接下來的目標是3D列印出能完全發揮功能的心臟,然後在動物身上實驗,如果一切順利,就能進展到人體實驗。德維勒表示:「或許在10年內,全世界各地的頂級醫院就會有器官列印裝置,而且經常進行列印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