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共和黨議員倒戈贊成 參院同意符合憲法 續議彈劾特朗普

6共和黨議員倒戈贊成 參院同意符合憲法 續議彈劾特朗普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美國國會上月6日遭時任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衝擊及造成5人死亡,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早前就事件通過彈劾特朗普;參議院周二則展開彈劾程序,特朗普的律師團隊圖以不符合憲法為由阻止,惟在6名共和黨議員倒戈下,參院以56票對44票同意事件合憲,周三起審議彈劾特朗普提案,料最快在下周初投票。 
 

特朗普是首位兩度遭眾院彈劾的美國總統,也是首位總統在卸任後面臨被彈劾。眾院議員指控特朗普煽動叛亂,事發當天發表惹火言論,鼓動數千支持者遊行往國會山莊,當時議員正點算選舉人票核實拜登當選。9名民主黨眾議員充當彈劾案的「檢察官」,當天經歷民眾闖入國會搗亂的參議員則變成「陪審員」,民主黨眾議員播放了當天衝突的片段,包括警員受到攻擊及一名示威者被執法人員開槍擊斃,並穿插特朗普當天向支持者的發言,特朗普曾叫群眾「拼命戰鬥」(fight like hell)。領導彈劾的民主黨眾議員拉斯金(Jamie Raskin)稱,特朗普犯的是公職人員可遭彈劾的嚴重罪行和不檢行為,「如果這不構成彈劾罪行,就沒有可彈劾罪行這回事了」。拉斯金發言時一度落淚哽咽,提到當天女兒和女婿在現場見證參院核實選舉人票,他們須躲在一個辦公室內,害怕自己生命受威脅,「各位參議員,這不可成為我們的未來,這不可成為美國的未來」。

6共和黨議員倒戈贊成 參院同意符合憲法 續議彈劾特朗普
6共和黨議員倒戈贊成 參院同意符合憲法 續議彈劾特朗普

通過彈劾需三分二議員贊成   關乎日後從政
特朗普的律師質疑特朗普的言論,包括屢次在無證據下指選舉被盜去,受憲法第一修正案言論自由的保障,闖入國會的人要為他們的犯罪行為負責,而非由特朗普負責。律師又指,民主黨人是基於對特朗普的憎恨彈劾他,利用彈劾結束特朗普的政治生涯,無視公平和正當法律程序的基本原則。雖然今次有6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但要通過彈劾特朗普須參院全體三分二議員贊成,即需最少17名共和黨議員投贊成票,通過機會似乎不大,因共和黨人不想成為特朗普政敵;若彈劾成功,特朗普將被禁止出任公職。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