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以上長者不良反應率低 科興:全球接種逾7000萬劑未見異常

60歲以上長者不良反應率低 科興:全球接種逾7000萬劑未見異常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接連有7名年齡介乎55至80歲人士接種國產科興疫苗(克爾來福,圖)後死亡,雖然官方指死亡原因與接種疫苗無直接關係,但公眾仍有疑慮。內地尚未大規模為60歲以上人群接種國產疫苗,昨午在北京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上,央視記者對科興疫苗在境外、特別是60歲以上長者的接種情況表示關注。

北京科興品牌與公共關係總監劉沛誠回應稱,自去年12月起,科興疫苗已陸續在內地、智利、巴西、土耳其等近30個國家獲批使用,截至目前已接種逾7,000萬劑,而且當中許多國家都將60歲以上長者列為優先接種人群,部分更由最年長人群開始接種。他指出,從內地1、2期臨床試驗長者組接種情況,以及境外大規模使用反饋的情況來看,長者接種科興疫苗的不良反應發生率比較低,情況與成人組相若,「目前為止,沒有監測到與疫苗相關的異常情況」。
另外,國家衛健委表示,截至昨零時,內地已接種7,495.6萬劑次新冠疫苗。對於接種率偏低,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回應稱,由於內地疫情已獲有效控制,許多民眾就錯誤認為「疫情離我很遠」,對於接種疫苗的緊迫性不是太強。他又提到,疫苗研發單位正加快研發,在臨床試驗取得足夠安全性、有效性數據之後,將大規模展開60歲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

疾控專家:疫苗保護大多數人不發病
至於陝西西安有醫院的封閉隔離病區檢驗師接種疫苗1個月後仍染疫,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新冠疫苗其實是保護大多數人不發病,尤其是對預防重症的保護效果比較好,「對於個別的人,可能因為個體的原因,當然也有其他原因會出現保護失敗的情況,我們後續會對保護失敗原因進行研究調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