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事件 聽到有人「拆祠堂」憂有衝突 「飛天南」自辯協助調解

721事件 聽到有人「拆祠堂」憂有衝突 「飛天南」自辯協助調解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元朗721事件,6名被告否認暴動等罪,前日被裁定表證成立,案件昨續審。綽號「飛天南」的被告吳偉南(圓圖)出庭自辯,聲稱案發當晚回家途經元朗港鐵站外,見有大批人聚集及有救護車,更聽到有人「拆祠堂」,擔心有衝突協助調解,勸喻在場人群散去;他指,當晚有人持長棍走向他,他感到威脅,才奪過長棍保護自己,但沒有打中任何人。
 

721事件 聽到有人「拆祠堂」憂有衝突 「飛天南」自辯協助調解
721事件 聽到有人「拆祠堂」憂有衝突 「飛天南」自辯協助調解

被告吳偉南(57歲)稱他不是新界原居民,但在英龍圍蔡屋村出生,與十八鄉其他村長及村民亦相熟,案發時在錦田居住。控方指稱他與被告鄧懷琛一同犯案,吳偉南表示不認識鄧懷琛,僅知道他是附近的村民。
吳稱,前年7月21日晚,於元朗用膳後,晚上約11時45分駕車經過元朗,見港鐵站近J出口的朗和路有大批身穿不同顏色衣服的人在附近一帶聚集及叫囂,並有救護車,見到另一邊有村民包括有長者,初時以為發生交通意外。他泊車走到英龍圍牌坊時,有村民對他說「呢班人要入嚟拆祠堂」,他手上沒有任何武器,他當時擔心村內財產被損壞及村民受傷,一度走進人群,勸雙方散去。被告同意當時的場面混亂。

庭上又播放片段,見到吳偉南似倒地,他指是因為有人用硬物打中他鼻和面頰;另一片段則顯示吳偉南搶走一名深色上衣男子的木棍,他稱,對方持木棍走向他,他感到受威脅,情急下搶走木棍,加上現場的群眾以路牌等的硬物掟向他,揮動木棍只是保護自己。
第一、第二被告王志榮及黃英傑都放棄自辯,而黃英傑一方原計劃傳召一間店舖負責人出庭作證。辯方申請不要公開該證人的名字、公司名等資料,因案件較敏感,擔心會惹來騷擾。但法官葉佐文指要平衡公眾知情權,拒絕辯方的申請。最終證人選擇不出庭作供。
8名被告分別被控參與暴動、有意圖而傷人等罪,其中兩人早前承認暴動罪。6名否認控罪的被告:王志榮(55歲,運輸工人)、黃英傑(48歲,電纜技工) 、鄧懷琛(60歲,燒烤場東主)、吳偉南(57歲,貨車司機)、鄧英斌(61歲,無業)和蔡立基(40歲,機械技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