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一風堂廚房仔 4年升經理 人工三級跳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人一向喜歡日本事物,包括飲食文化,所以日本餐廳長做長有,而且吸引不少年輕人入行。

一風堂於2011年進入香港市場,現時共有六間分店,員工除有機會與日籍員工一起工作、接受培訓外,並有機會親身到日本總部,感受拉麵的傳統與堅持。

文:梁彩鳳 | 攝:胡景禧(部分)

最近一風堂與日本唐揚界權威評級機構日本唐揚協會合作,推出京都人氣食店Umeshin的炸雞。該食品在炸雞大賽中,連續四年奪得「全國唐揚大獎」金獎榮銜。

港人最愛新事物,一風堂不時推出期間限定食品,以及主題推廣活動,吸引顧客光顧。

職員20幾歲為主

香港一風堂業務及營運顧問蝶野成剛說:「由拉麵開始,一風堂的宗旨是在香港推廣正宗的日本飲食文化,同時極力提供日本的服務水準。」

日本服務水準於國際間獲得極高評價,但香港一風堂不能將日本的服務照搬,因為文化不盡相同。

「一風堂是國際化品牌,我們的服務基本理念是『笑容』及『多謝』,兩者能夠超越地域界限,令顧客賓至如歸。」

一風堂於2011年進入香港市場,現時共有六間店舖,合共聘用約120人,年齡由10多歲至40多歲,當中以20多歲最多。

前線員工主要分為兩大類,分別是廚房及樓面,各有晉升階梯,惟兩類員工都要掌握另一類員工的基本工作,以便日常合作,若日後晉升至管理階層,同時方便管理工作。

新入職員工需要接受關於品牌文化的培訓,而一風堂同時為不同職級員工提供相關培訓。

日本一風堂總部在九州福岡縣,並於大分縣設有一個面積約50萬平方米的培訓中心,內設農場及住宿設施,日本員工可在此學習發聲、打招呼技巧、清潔及衞生管理;另外,透過農耕,研究各種食材及烹調方法。

被譽為「神級拉麵大王」的一風堂創辦人河原成美,不時抽空前往培訓中心,親自授課。

基本上,日本一風堂的所有員工,包括全職及兼職均需要這個中心接受培訓。

今年將增聘人手

至於海外員工,當地管理層因應員工的表現,選取出色者前往上課,屆時可與日本及不同地方的員工進行交流。

香港一風堂現有四名日籍員工,分別擔任前線、營運管理及市場推廣工作,包括由日本一風堂派出的駐港日藉營運顧問,為前線及廚房後勤員工提供嚴格的訓練,確保質素與日本一風堂一致。

此外,人事部尚會安排其他培訓課程,當員工累積一定工作經驗而有望晉升時,需因應職級,選修指定課程,然後接受考試。

「2016年一風堂未有新增分店,故沒有增聘員工,我們現在積極物色理想地點,計劃今年增開分店,屆時將招聘人手應付。」蝶野成剛說。

每次開設新店,一風堂都從現有分店抽調員工,為他們提供晉升機會。

Tony融入拉麵廚房

一向喜歡日本文化的「80後」Tony,中五畢業後,進入日本餐廳做廚房學徒。

一風堂於2011年在港開尖沙咀新港中心設首間分店,Tony在開業不久後加入,擔任廚房主任,主要工作是負責烹調食物。

Tony與日本人一起工作,除可學習煮拉麵及其他食品的技巧外,同時學習融入日本拉麵廚房的氣氛,理解日本人對出品的堅持:

「這是我首次接觸拉麵,起初以為很簡單,當我在中央工場接受培訓,發覺一碗拉麵原來大有學問,只是湯底便要熬十多小時。」

入職未夠一年,Tony便有機會參加Tokyo Ramen Show,與日本同事一起工作,這是日本拉麵界的盛事,全國著名拉麵品牌同場獻技。

擔任廚房主任一年多後,Tony晉升至廚房副經理,晉身管理層,除了落手落腳做外,同時要負責培訓新人。

2013、2014年間,Tony曾經到上海協助開設新店,包括建立營運系統,以及培訓當地員工。

一年多前,Tony進一步晉升為廚房經理,需要負責出品品質以及管理營運數字。

Tony將於2月底,到一風堂的發源地福岡考察,包括參觀中央工場及本店,同時到大分的培訓中心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