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短信, 內地, 社交媒體, 騰訊, 微信, 即時通訊軟件, App

9日內用戶激增47倍 子彈短信爆紅 將錄音換成文字勁好用 | 科技專題

社會熱話

廣告

【子彈短信爆紅】內地社交媒體霸主騰訊控股(00700)近年不斷面臨新挑戰者,在短視頻領域已敗於抖音之下,現時就連近乎壟斷內地即時通訊地盤的微信也被「挑機」,對手就是推出短短數星期已迅即爆紅的即時通訊軟件「子彈短信」。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子彈短信異軍突起 挑戰微信霸主地位

同為即時通訊軟件,子彈短信的創新之處,在於使用者在錄音時,該程式會同步將錄音轉換成文字,對方在接收訊息時,會同時收到錄音以及文字版本。

據稱,該程式辨認錄音轉換成文字的準確率達97%,在功能上完全填補了目前微信的弱點,令用戶更快及方便接收訊息。

申請DBS Black Card簽賬滿$5,000,即換取台灣來回機票!

主打語音轉文字功能

此外,在播放錄音時會有時間軸,用戶可選定由幾秒開始聽錄音,不似現時微信或whatsapp一定要由頭開始播放錄音。

再者,用戶甚至毋須直接點擊應用程式進入聊天對話界面,即可回覆信息,主攻追求效率的用家。

要知子彈短信到底有幾勁?該程式自8月20日推出,短短一週下載用戶量已暴增至逾400萬,在蘋果App Store下載排行榜力壓微信、QQ和微博等熱門應用程式,佔據榜首。

子彈短信的成功,令該程式的營運及研發公司快如科技亦受到投資者青睞。

牌「錘子手機」主打高規格低售價

錘子科技(Smartisian)創辦人羅永浩早前在微博確認,其投資的快如科技已完成了A輪融資,融資額達1.5億元人民幣;而目前快如科技估值約6億元人民幣。

羅永浩的名字,對港人而言或比較陌生,但他所創立的手機品牌「錘子手機」,在內地擁有不少的「粉絲」。

其智能手機「堅果」系列,如同其他內地手機品牌,主打高規格但低售價,吸引了不少捧場客。但當然與華為、小米的銷售量相比,只是小巫見大巫。

雖然這次子彈短信成功在即時通訊軟件中異軍突起,但不少分析都覺得,可能只是曇花一現,因為在缺乏大量用戶基礎下,吸引力難以長久維持。

細分市場可成突破口

不過亦有意見覺得,子彈短信目前還只是初始階段,未來增長潛力其實可能遠比想像高。

目前,微信的確壟斷內地即市通訊軟件市場,據騰訊上半年業績披露,微信及WeChat合併月活躍用戶增至10.57億戶,按年升約10%,幾等同於覆蓋內地所有手機人口,難以撼動。

在這情況下,就算強如另一互聯網巨企阿里巴巴,希望構建一個能與微信抗衡的社交網絡,亦是屢屢受挫。

不過,若然子彈短信與阿里巴巴等互聯網企業合作,加入移動支付、社交娛樂等重要功能,便難保不會對微信構成威脅。

亦有分析指,子彈短信毋須直接與微信競爭,只要在即時通訊市場上的一個細分領域取得佔有率,如新世代或商務人士,已足以對微信產生威脅。

騰訊陷缺乏創意危機

由於活躍用戶是反映騰訊價值的基礎,若用戶花在微信的使用時間不斷被抖音、子彈短信等新冒起應用程式所蠶食,騰訊獲取大數據的能力將被削弱。

根據過去的經驗,市場普遍相信騰訊在下次軟件更新時,將在微信加入語音轉化文字功能,以反擊子彈短信。

但這樣的做法,反而令市場更加深信,騰訊目前缺少了創新元素,在產品開發上反被其他競爭者「牽著鼻子走」,對騰訊而言,才是真正的危機所在。

正因微信長期缺乏新鮮感,促使用家蟬過別枝,轉用其他應用程式;而抖音在短視頻領域的突破,亦是另一個好例子。

事實上,股王騰訊的光環,今年以來變得暗淡,股價從年內高位的476元,至今累挫逾30%,除了因手遊業務發展受國策阻力外,其互聯網業務霸主地位不斷被動搖,也是原因之一。觀乎北水近期持續沽售騰訊,或多或少反映市場對其前景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