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人報案 以真實編號姓名冒警電騙案 27歲女失9.5萬

99人報案 以真實編號姓名冒警電騙案 27歲女失9.5萬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若接不明來電,即使對方能說出你的姓名、身份證號碼,並提供「辦案」警員姓名及編號,仍要小心墮電騙陷阱。警方指近日接獲99人報案,對方自稱為駐守警察總部或商業罪案調查科的警員,並可提供事主個人資料,聲稱事主涉及內地的刑事案件,要求交出銀行等資料以示清白。案中一名誤墮騙局的27歲女子,失款9.5萬元。警方將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處理,暫未有人被捕。

99人報案 以真實編號姓名冒警電騙案 27歲女失9.5萬
99人報案 以真實編號姓名冒警電騙案 27歲女失9.5萬

69女30男報案人(22至74歲),分別報稱退休人士、文員及無業人士等,當中一名報稱從事醫護行業的27歲女子接到來電話,按指示曾登入騙徒提供既假網頁,並輸入自己網上銀行戶口及密碼,失款9.5萬元。其他事主則懷疑來電屬假冒官員騙案,未有失款,但事後向警方舉報案件。
灣仔警區重案組高級督察陳德明(圖左)指,今次騙徒在電話中先自稱是駐守警總的香港警員,並能提供姓名和警員編號,以增可信性。他們聲稱事主涉及內地的案件,例如指事主變賣個人資料給不法集團作洗黑錢,或在內地拖欠卡數,期間騙徒能說出事主全名,出生日期和身份證號碼頭3個數字。當部分事主否認指控,電話會轉駁至操普通話、自稱是內地公安的騙徒,聲稱事主觸犯內地法例,要做資產審查,要求事主提供身分證號碼、回鄉證、地址、信用卡號碼和密碼等資料,以協助事主洗脫嫌疑。騙徒亦會提供假網站,要求事主輸入網上銀行戶口號碼和密碼。

陳德明指,經查證後,發現騙徒所提供的兩名警員編號,一名為已經退休的警務人員,另一名為在職的警長,但兩人均並非駐守警察總部,亦與案件無關係,懷疑騙徒利用被公開的警員資料作非法用途。

首兩個月電騙案失8600萬
警方在今年首兩個月接到的電話騙案,較去年同期升三成、至122宗,同期損失金額升1.5倍、至約8,600萬元。警方提醒市民,應小心核對來電者身份,有需要可致電警方24小時防騙易熱線18222查詢及核實。

港澳警方搗信用卡盜用案
另外,本港警方近日連同澳門司法警察局,打擊信用卡盜用騙案,共拘捕16人,其中本港拘捕3男6女,全部是本地人,年齡15至60歲,包括學生、傳道及法律顧問等,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或「企圖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警方指,騙徒在社交網站取得受害人信用卡資料,再購買名貴衣物、電子設備及禮品卡,涉款約30萬元。警方呼籲市民定期檢查信用卡帳單及謹慎保護個人資料。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