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專訪】無障礙劇團 冀衝破障礙 演出真我 逆風追夢

【am專訪】無障礙劇團 冀衝破障礙 演出真我 逆風追夢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無論是殘障還是健全,是運動員還是白領上班族,只要相信自己就能突破極限,創造無限可能。由本地專業劇團「糊塗戲班」組成的「無障礙劇團」,今年將上演年度舞台劇《逆風而行2.0》,透過逾70名傷健演員同台演出,展現平等和共融的理念,冀以生命影響生命。劇中的障別演員不止是飾演一個角色,更多的是透過演戲和故事本身激勵自己,砥礪前行;導演和編劇相信透過戲劇,把這顆共融的種子,種在各人心中,終有天會萌芽結果。
文:文詠琛  攝:陳奕釗
劇中兩位分別在人生中遇障礙的演員,Crystal和Hyginus並沒有把劇團當成「圍威喂」的避風港,反而希望藉此平台突破自己。自小患有白化症的Crystal有著獨特的外表,金白的頭髮、眉毛、眼睫毛令她顯得格外矚目,面對街上極高的「回頭率」,她早習以為常亦不責怪,「他們只是不了解而感到好奇,想去看多兩眼………所以這也是我參加戲劇班的部分原因,希望與不同人相處,讓更多人認識這個病。」

故事激勵  堅持追夢
白化症是由基因遺傳造成,約每2萬人中有1人患病,由於體內天生色素不健全,導致眼珠、毛髮與皮膚顏色較淺,通常伴隨弱視,並須避免曬太陽。二十多歲、有輕度弱視的Crystal夢想成為幼稚園教師或從事幼兒教育工作,雖然具備相關的專業證書,但至今一直未能圓夢,「他們(僱主)會質疑你有視障,能否做到一眼關七?能否留意到小朋友的安全?但你從來都沒有給我機會嘗試,又怎知我做不到?」即使習慣了別人的眼光,但面對這些質疑,Crystal仍心有不甘落淚道:「我好想打破這些思想,讓大家知道即使你有視障或不同障別,都可以在主流社會生活。」Crystal又指雖然夢想未達成,「但這套劇都激勵了我,繼續堅持自己做的事。」

至於另一團員Hyginus表示參加訓練班時大家已學懂主動幫忙,在平等和互相包容空間下相處。他舉例指,有一位視障同學看得不太清楚,導師便會安排一位較健全的同學協助;或者劇團排練到很夜,同學都會送視障同學去地鐵站。

勇於接受不完美自己
三十出頭的Hyginus在大專時期已十分熱衷於戲劇表演,惟因情緒病一度放棄。十年後的今天再次加入劇團的他表示,自己抑壓多年的表演慾終於得到釋放,他表示在劇團中可以很放心信任同學和老師,暢所欲言,「劇團包容性很大,不論老師、導演、後台職員和演員,在外界看來異於常人的事情在這裏也變得平常。我希望藉今次機會探索一下自己的可能性和發展。」

香港工作普遍工時長、壓力大, 從情緒病中康復的Hyginus表示仍難以適應這種令人窒息的全職工作節奏,加上目前決定以自己的精神健康為優先,至今仍以兼職工作為主,「在香港,你有壓力就代表你軟弱、抗壓力低,然後便叫你學習如何抗壓。但其實並不是這樣,每人的性格和能力不同,怎能一概而論?」雖然在劇中只是飾演小角色,但Hyginus坦言在這裏尋回了自己喜愛戲劇的初心,他表示排戲期間對共融的理念有很深刻的體會,「你要別人去接受自己, 你首先要接受自己;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接受自己,如何說服別人接受自己?」此外,他又認為毋須刻意逃避或迴避自己的過去,亦毋須放大標籤,表示自己是有精神健康問題,「只要平常心面對,和其他人的相處就會比較順利自然。」

去年因疫情關係,《逆風而行》改以網上放映,今年終於可以連同超過70位不同障別及健全演員踏上舞台演出《逆風而行2.0》,編劇兼副導演魏綺珊認為故事十分值得真正搬上舞台,「主角在十分艱難的環境中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希望透過這個故事激勵大家,在面對困難的時候堅持信念。」

【am專訪】無障礙劇團 冀衝破障礙 演出真我 逆風追夢
【am專訪】無障礙劇團 冀衝破障礙 演出真我 逆風追夢

放下自己 走向共融
共融理念知易行難,魏綺珊及導演陳文剛認為當中秘訣就是要「一視同仁、放下自己,用他們的方式與他們的溝通」,只要不逃避、願意溝通,就是走向共融的橋樑。不少學員都希望藉此平台自我挑戰,第五度執導大型共融舞台劇的陳文剛指,有視障學員表示想嘗試跳舞,對於如何教導視障學員跳舞也有不少難度,不過團隊也未有因此「縮沙」,願意一同接受挑戰。兩人強調,無論在寫劇本、選角等過程中從來都不會刻意去「遷就」任何人,「在台上大家都是演員,平等地去演出,不會突出哪個是障別,反而會在演出細節上作調整,淡化演員的障別。」

籌辦無障礙劇團不容易,是甚麼讓兩人堅持?魏綺珊表示,她的推動力源於見到學員改變和進步的那份滿足感,陳文剛亦表示看見學員的改變和小進步,對於他們來說時非常大的回報;他又認為,這些年他們像農夫,散播「價值觀的種子」,不少年青學員在參與這戲劇過程時,已把共融理念植根在心中,「當將來他們成為獨當一面的人物時, 這些種子或會在他們心中再發揚光大。如果有這樣的一日,即使我們看不到,也心滿意足。」

【am專訪】無障礙劇團 冀衝破障礙 演出真我 逆風追夢
【am專訪】無障礙劇團 冀衝破障礙 演出真我 逆風追夢

《逆風而行2.0》以非洲少年威廉.坎寬巴 (William Kamkwamba) 的真實故事為藍本,講述主角韋恩斯面對家鄉長年旱災和糧食短缺的危機,他從書本上自學,利用垃圾場的廢物製造風車,最終成功研發風力發電抽取地下水,為村落解決旱災及饑荒。舞台劇將於今年9月10日至12日,於元朗劇院演藝廳演出,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發售。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