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開發商強拆百年歷史酒吧 以為頂多罰5,000英鎊 最後神反轉!

社會熱話

廣告

英國西敏有一座名為Carlton Tavern的酒吧,有著近百年的歷史,更是當地著名地標。但曾有開發商打算把酒吧拆掉改建成豪宅,以為最多罰5,000英鎊,卻未料到最後偷雞不著蝕把米!

撰文:Queenie|編輯:SY|圖片來源:Rebuild The Carlton Tavern@facebook|原文刊於:GOtrip

1920年左右建成的Carlton Tavern酒吧

Carlton Tavern是一家有近百年歷史的酒吧,保留了1920年代的建築。
Carlton Tavern是一家有近百年歷史的酒吧,保留了1920年代的建築。(圖片來源:Rebuild The Carlton Tavern@facebook)

倫敦西敏有一座名為Carlton Tavern的酒吧,建築物有著近百年的歷史。1918年前原為另一家酒吧,但於同年5月被德國空襲時炸毀,新的酒吧Carlton Tavern於1920年左右建成,不止經歷了二次世界大戰的多場空襲後仍屹立不倒,更完整地保留至21世紀。

酒吧自1920年起經歷了多場空襲仍屹立不倒。
酒吧自1920年起經歷了多場空襲仍屹立不倒。(圖片來源:Rebuild The Carlton Tavern@facebook)

經歷了多年歲月,Carlton Tavern已成為當地的其中一個地標。建築物不止保留了大部分1920年代的陶瓷裝飾及結構,更被英國歷史博物館評定其大量裝潢及物件均為建成年代時起保留至現今。作為一家營業中的酒吧實在是非常罕見,對當地居民來說,更是很多人的共同回憶。

直到21世紀的強拆前仍可見到酒吧內的裝潢維持得非常好。
直到21世紀的強拆前,仍可見到酒吧內的裝潢維持得非常好。(圖片來源:Rebuild The Carlton Tavern@facebook)

開發商打算拆歷史古蹟酒吧改建成豪宅

但於2008年左右,原來持有Carlton Tavern的公司申請延長營業許可卻沒有成功,輾轉讓酒吧的所有權落入一家開發商手中。開發商打算將酒吧拆除並改建成豪宅獲利,並於2015年向政府申請開發的批准。然而,英國古蹟保護協會於開發商動工前完成了調查,評定Carlton Tavern為歷史古蹟,其歷史地位亦讓市政府準備將其列入二級保護古蹟,最後更駁回了開發商的申請。

開發商不願放棄這個賺大錢的開發機會,便趁著酒吧未正式立入古蹟之前,竟以盤點為由,將酒吧經理騙離了酒吧,直接讓挖土機來拆毀了這座百年的建築物!歷經了近百年的日子,捱過了無數的空襲的Carlton Tavern,瞬間變成了一堆頹垣敗瓦。

開發商強行拆毀酒吧,以建造豪宅獲利。
開發商強行拆毀酒吧,以建造豪宅獲利。(圖片來源:Rebuild The Carlton Tavern@facebook)
百年歷史建築物瞬間變成廢墟。
百年歷史建築物瞬間變成一堆頹垣敗瓦。(圖片來源:Rebuild The Carlton Tavern@facebook)

開發商表示罰款頂多是5,000英鎊

開發商老闆於現場面對憤怒的民眾與媒體時,更表示這個做法「只是合理地保護公司的投資」,更表示即使被罰款,也頂多是5,000英鎊(約HK$53,000)而已,相比起豪宅建成後的收益,更是微不足道。這樣先斬後奏的開發手段的確時常發生,但今次近百年的歷史建築物被強拆後,觸怒了當地的居民。他們聯合起來於facebook等多個社交平台上發起抗議行動,更走上街上向政府施壓,務求追究開發商強拆的責任,並還原Carlton Tavern。

市民走上街頭向政府施壓,逼令開發商還原Carlton Tavern。
市民走上街頭向政府施壓,迫令開發商還原Carlton Tavern。(圖片來源:Rebuild The Carlton Tavern@facebook)

市政府:必須一磚一瓦拼回原先的模樣

經過一輪爭論,市政府亦同意居民的訴求,裁定開發商必須重建Carlton Tavern,並須使用被他們拆除的建材,將Carlton Tavern的一磚一瓦拼回原先的模樣。雖然開發商提出了上訴,但經過一年的調查後,仍然維持原來的判決,開發商需要從廢棄的建村整理出能重用的材料,還原Carlton Tavern。幸好,英國古蹟保護委員會為了申請古蹟保護,詳細地記錄了酒吧的所有細節,不止有大量的照片及文字紀錄,甚至連一磚一瓦都有石膏模型紀錄。開發商必須按照古蹟保護委員會的紀錄,將Carlton Tavern完完整整地重現。

政府裁定開發商需要重建Carlton Tavern,並且需使用原來的建材進行重建。
政府裁定開發商必須重建Carlton Tavern,並且須使用原來的建材進行重建。(圖片來源:Rebuild The Carlton Tavern@facebook)
開發商必須還原酒吧每一磚一瓦。
開發商必須還原酒吧的一磚一瓦。(圖片來源:Rebuild The Carlton Tavern@facebook)

Carlton Tavern於2021年4月重新開幕

歷時6年,Carlton Tavern終於在2021年4月重新開幕,內部的壁爐、扶手等,都是以原來的建材重新建造,重現了這座百年建築的原來模樣。聽到這個好消息,酒吧重開的兩周預約瞬間就滿了,開幕當天更有不少人到場支持,居民都對能重建這座歷史建築感到高興!藉著今次的事件,亦能令大眾更了解保護歷史其實需要大家的關心與熱誠!

重新開幕的Carlton Tavern吸引了大批居民光顧,慶祝這座歷史古蹟得以還原。
重新開幕的Carlton Tavern吸引了大批居民光顧,慶祝這座歷史古蹟得以還原。(圖片來源:Rebuild The Carlton Tavern@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