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ki 係叫驚安定激安?創辦人打麻雀起家 洗腦主題曲原來主唱係佢!

Donki係叫激安定驚安?創辦人曾歷失業低谷 如何靠打麻雀賺錢鹹魚翻身 打造逾700億銷售王國

社會熱話

廣告

疫情下零售業大受打擊,然而日本百貨Don Don Donki 驚安之殿堂卻可以逆市擴充,不斷在香港開分店。到底這家日本百貨公司的背景及前身是甚麼?而且它為甚麼可以在市場脫穎而出呢?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Don Don Donki Facebook、UNY Facebook

創辦人安田隆夫失業後靠打麻雀賺錢開小店

驚安之殿堂的母公司為唐吉訶德,公司創辦人安田隆夫在日本岐埠縣出生,從小到大性格反叛,經常逃學去打麻雀,但最後仍能在名牌大學慶應義塾大學法律系畢業。他在1973年加入一間地產公司,但因經濟不景導致其公司倒閉。

安田隆夫失業後過著無所事事的日子,由於長期找不到工作,所以便開始經常打麻雀,憑著高超的打牌技巧賺錢維生。數年後,他在29歲時用打麻雀賺的錢在東京開了一間小型雜貨店。

1978年開設驚安之殿堂的前身「小偷市場」

安田隆夫於1978年在東京開設了一間小型雜貨店,名為「小偷市場」,可算是驚安之殿堂的雛形。

當時沒有太多本金的他會到不同廠商及批發商,將次貨、樣版及客戶退回的貨品無成本地收集起來,再以很低的價錢賣出;以僅有的資金,尋找次級商品賺錢。

安田隆夫在五年後出售「小偷市場」,其後再開批發店,生意開始有好轉。他就在1989年,在日本府中市開設第一間驚安之殿堂,主要售賣生活用品和食品。

唐吉訶德市值曾突破 10,000 億日圓

安田隆夫創立奇跡,唐吉訶德的市值曾突破 10,000 億日圓(約港幣 720 億元),而且估計Donki全年的營業額大約為 16,500 億日圓(港幣 1,189 億元)。Donki在疫情下亦未受打擊,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的新店已於 10 月 15 日開業,月租港幣 120 萬元。

UNY為唐吉訶德的附屬公司

FamilyMart UNY在日本同時經營著便利店FamilyMart及商店UNY,但當時日本零售業競爭激烈,需要重整業務。最終,為了專注於便利店業務,FamilyMart UNY在2017年向唐吉訶德出售了日本UNY 40%股權。

在2018年,FamilyMart UNY向唐吉訶德出售餘下約60%股權,UNY正式成為唐吉訶德的全資附屬公司。然而,唐吉訶德又把自己約20%股份售予FamilyMart UNY,所以FamilyMart UNY透過持有唐吉訶德20%而間接持有UNY。

而有關香港的業務,FamilyMart UNY在2018年向恒地主席李兆基旗下的恒基發展出售在港經營「APITA」、「UNY(生活創庫)」、「PIAGO」及UNY HK,一共牽涉約3億元,其後成功把驚安之殿堂引入香港,第一間分店選址恒地旗下公司經營的美麗華酒店。

Donki 係叫驚安定激安?創辦人打麻雀起家 洗腦主題曲原來主唱係佢!
(圖片:UNY Facebook)

「驚安」還是「激安」?

有很多人都分不清「驚安」及「激安」的分別,認為兩個名字都是指驚安之殿堂,然而,這個說法理論上也說得過。

驚安之殿堂在香港的店舖名稱「Don Don Donki」,日本店舖全名是「驚安之殿堂唐吉軻德」,漢字「安」在日文中,帶著「廉價」的意思。

驚安之殿堂的原名的確叫作「激安之殿堂」,不過在2013年與長崎屋合併後,正式改名為「驚安之殿堂唐吉軻德」,改名原因是因為「激安」這名字在日本太普通,決定在名字上添加些新意。

Donki 係叫驚安定激安?創辦人打麻雀起家 洗腦主題曲原來主唱係佢!
(圖片:Don Don Donki Facebook)

打破常規 亂放貨品、手寫宣傳海報

安田隆夫曾表示當時在日本經營零售店大多都是要讓客人容易找到商品,但他卻想讓客人逛街時有尋寶的感覺,於是將貨品堆滿貨架上到天花板,又只預留很少空間作客人通道。

他表示其實所有貨品看上去很亂,但其實是亂中有序。店員會將最賺錢的貨品放在客人眼睛水平線的當眼位置,以及通道兩旁及轉角位,希望可以令大家在不知不覺間購買更多這些貨品。

驚安另一個特色就是店內有很多手寫海報,以及會不斷播放店鋪主題曲。在日本每間分店都需要有1-3名專門畫Donki宣傳海報的手繪師,他們要懂得畫Donki吉祥物及創作宣傳標語。店內的手寫海報及播放音樂會讓客人眼花撩亂,容易購買更多貨品。

Donki 係叫驚安定激安?創辦人打麻雀起家 洗腦主題曲原來主唱係佢!
(圖片:Don Don Donki Facebook)

Donki主題曲由前員工Maimi Tanaka作曲及主唱

日本電視節目《痛快!明石家電視台》曾邀請主唱Donki主題曲的Maimi Tanaka上節目,發現原來她曾是Donki的正式員工。

她原本是個音樂家,會幫歌手伴唱,但後來因為公司破產倒閉,她才邊打工邊繼續發展音樂興趣。她在Donki打工的第二年,上司見她懂音樂而公司未有主題曲,便邀請她為其寫一首主題曲。

曾被投訴中文版主題曲太洗腦 官方回應會多加插日文版

一開始進駐香港時,有不少顧客投訴Donki店內重複播放的中文版主題曲太洗腦,驚安表示播放主題曲是Donki 的傳統,公關回應會加插其他歌曲一同播放,安排播放日文版、中文版及英文版,保留公司傳統及滿足客人要求。

Donki 係叫驚安定激安?創辦人打麻雀起家 洗腦主題曲原來主唱係佢!
(圖片:Don Don Donki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