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議員】譚惠珠:人大決定非針對拉布 僅不想議員到外國爭取制裁

【DQ議員】譚惠珠:人大決定非針對拉布 僅不想議員到外國爭取制裁

社會熱話

廣告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回應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被褫奪議員資格事件,她說人大今次決定並非針對議員拉布,而是不希望有立法會議員以議員身份去外國請人、支持人制裁香港或制裁中國,因此昨日人大的文件並無說到拉布問題。譚惠珠又表示,今次人大決定沒有「掃走」任何司法程序,認為有關議員可以在法律上作選舉呈請或司法覆核,最終會勝訴也說不定。

但被問到如果選舉主任的決定經法院被推翻,4名被取消資格的立法會議員能否重回議會,譚惠珠指由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特別就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一事作出決定,所以相信4人將不能重返議會。至於4人是否會終身被剝奪參選資格,譚惠珠就指按她理解,如果違反《國安法》而喪失資格就會被終身剝奪參選權,但她認為今次被點名的四名議員,他們只是損害香港利益,未至於危害國家安全。
昨日,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等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在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及特區政府宣布下,即時喪失議員資格,全體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決定總辭。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