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市值一週蒸發5800億元 依家係買入良機?| 美股分析

社會熱話

廣告

Facebook股價過去一星期下跌近14%,市值蒸及747.9億美元,折合約5,800億港元。導致Facebook股價下跌的元兇是協助美國總統特朗普贏得總統大選的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l披露,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搜集逾5,000萬名美國Facebook用戶資料,引發安全的疑慮,甚至可能導致天價罰款。

撰文:林子俊 |圖片:PhotoAC

面臨史上最大危機 有機會被罰至破產 

導致Facebook股價下跌的元兇是協助美國總統特朗普贏得總統大選的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l披露,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搜集逾5,000萬名美國Facebook用戶資料,引發安全的疑慮,甚至可能導致天價罰款。

按照違反FTC的私隱權協議,每宗違規可能被罰款最高40,000美元,換言之,罰款數字估算40,000億美元。如此,Facebook可被罰至破產,這可能是其成立以來的最大危機。

Facebook
美國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近日陷入史上最大規模數據洩露醜聞,超過5000萬用戶的信息數據被洩露

有潛在危機但前景展望仍樂觀

Facebook一直被譽為最具潛力的互聯網公司,業務收入和現金流非常穩定,股價自然也不便宜,今次股價大跌,雖然是危機,但也是一個買入機會。

最終罰款很可能遠少於40,000億美元。有報道,一般估計最終罰款可能在數百萬美元至數十億美元之間。如果最終罰款只是以億美元計,目前股價絕對是便宜。

筆者對Facebook前景展望較為正面,尤其是在強大的賺錢能力下,深信每次回調都是買入的機會。 

Facebook
Facebook一直業務收入和現金流非常穩定,今次股價大跌雖然是危機,但也是一個買入機會

(編按: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事,其客戶持有Facebook股份)

編按:作者為方正證券(香港)渠道發展部董事。香港無綫電視、中央電視台、經濟日報、理財周刊和騰訊、新浪、螞蟻金服等多家媒體特邀嘉賓,在2011,2015和2016年度獲得中金在線最受歡迎港股分析師獎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