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禁澳洲用戶分享新聞 莫里森批評做法傲慢

Facebook禁澳洲用戶分享新聞 莫里森批評做法傲慢

社會熱話

廣告

社交平台Facebook宣布禁止所有澳洲媒體及Facebook用戶分享及閱覽新聞連結,反擊政府立法要求科技企業為轉發至平台上的新聞內容付費。多間澳洲傳媒的Facebook專頁周四再看不到任何帖文,部分政府機構,例如衞生和氣象部門的專頁也一度受牽連。澳洲總理莫里森批評公司做法傲慢。

Facebook指澳洲新聞機構可繼續貼文,但澳洲用戶無法看到或分享,海外用戶也不可分享澳洲新聞。莫里森認為Facebook將澳洲從朋友名單中刪除做法傲慢和令人失望,同時印證科網巨頭自以為比政府大權,澳洲不會屈服於壓力。
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昨日曾與Facebook商討,但雙方仍有分歧,今日將會再次會晤。他在社交網站重申,有決心推進立法工作,並已經知會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
Facebook的做法亦引來國際抨擊,英國國會數碼、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主席奈特,指責Facebook的行動極不負責任。

計劃推出類似澳洲法案的加拿大,文化遺產部部長亦譴責Facebook的做法,強調當局不會被嚇怕,會參考澳洲模式,亦可能會採用類似法國的做法,由科網平台與傳媒商討轉發新聞的報酬,未來數個月會推行立法工作。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