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再讓步 將向意大利傳媒就新聞內容付費

Google再讓步 將向意大利傳媒就新聞內容付費

社會熱話

廣告

Google周三宣布,已跟意大利多家媒體公司簽署協議,將給他們支付新聞內容費用。這是Google為了安撫媒體公司不滿廣告收益損失的最新一項舉動。

Google早前已跟法國一些出版公司就「鄰接權」(neighbouring rights)簽署協議。歐盟約兩年前引入「鄰接權」概念,提倡搜尋引擎公司應為網上搜尋時出現的片段新聞內容付費。
意大利出版業界與Google達成協議,可以加入Google News Showcase新聞平台計劃。計畫下,Google要為所選擇的內容付費給新聞業者。Google發聲明表示,Google News Showcase未來數月將於意大利上線。
法國是歐盟第一個實施「鄰接權」法規的成員國,Google初時拒絕遵守,經過一輪協商後,Google今年1月與法國一些出版公司簽署協議,同意就新聞內容付費。

新聞業者苦於報紙訂戶逐漸減少,而Google靠著網站上伴隨新聞搜索結果出現的廣告,賺取巨額收入,卻未分給新聞業者,對此新聞業者不滿已久。
澳洲一直積極推動,立法強制互聯網公司支付新聞內容費用。Google上月已跟傳媒大亨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達成協議,同意支付「大筆費用」,至本月又表示正計劃向新西蘭新聞業者付費。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