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總裁馬斯克公開認患亞氏保加症

Tesla總裁馬斯克公開認患亞氏保加症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電動車Tesla行政總裁、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首度公開承認患有亞氏保加症(Asperger's syndrome),他上周六晚客串美國長壽搞笑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SNL),在開場獨白中向觀眾說:「我今晚其實創造了歷史,是首名亞氏保加症患者主持SNL……或最少是首位承認的。」現場觀眾報以掌聲鼓勵。馬斯克予人鬼馬瘋癲的感覺,在Twitter的留言也常惹來批評,而亞氏保加症患者社交能力較弱,對周邊事物的看法與其他人不同,但具有正常智力,甚至擁有高智商。

馬斯克過去曾因Twitter的帖文惹來批抨,甚至有人揚言要控告他,他在開場白時也拿此自嘲,笑說:「我知我有時說話或發表的帖文有點奇特,但我腦子就是這樣運作。」對於他曾冒犯的人,「我只想說我重新發明電動車,又打算用火箭船送人上火星。你認為我會是一個很好相處又正常的傢伙嗎?」
亞氏保加症患者擁高智商
雖然網友很快質疑49歲的馬斯克是否首位亞氏保加症患者主持SNL,因曾演《捉鬼敢死隊》的加拿大男星Dan Aykroyd也主持過SNL,並曾公開談論自己患亞氏保加症,但相信這是馬斯克首度公開患此病。亞氏保加症是一種因腦部功能異常而引致的發展障礙,由Hans Asperger在1944年提出,並以其命名,屬於自閉症普及障礙一種,徵狀較溫和、不及自閉症明顯,患者的智力正常,但行為特徵則各異。有亞氏保加症的人常著迷於複雜事情上,部分人擁有高智商,但社交能力較弱。

Tesla總裁馬斯克公開認患亞氏保加症
Tesla總裁馬斯克公開認患亞氏保加症
Tesla總裁馬斯克公開認患亞氏保加症
Tesla總裁馬斯克公開認患亞氏保加症
Tesla總裁馬斯克公開認患亞氏保加症
Tesla總裁馬斯克公開認患亞氏保加症

笑說是騙局 狗狗幣挫近三成
另方面,馬斯克在開場白中有提及其「捧紅」的虛擬貨幣狗狗幣(Dogecoin),他曾當模特兒的母親Maye Musk在尾聲時加入,並說:「我很期待我的母親節禮物,只希望不是狗狗幣。」馬斯克鬼馬回答「當然是」。在另一個環節中,馬斯克扮演一個金融專家,一開始自封為「狗狗幣之父」,形容狗狗幣勢不可擋,「將稱霸全球」。主持之後問甚麼是狗狗幣,馬斯克開始時也很正經地解答,但主持仍不斷追問,並結論說:「其實它是騙局。」馬斯克似乎被迫得緊了,笑答「是,它是騙局。」然後高呼「去月球」(To the moon!)未知是否受這個玩笑影響,狗狗幣一度挫29.5%,由65美仙跌至49美仙。有金融分析員認為馬斯克對狗狗幣具影響力,不應亂作評論。

SpaceX:探月衛星以狗狗幣付費
狗狗幣昨再獲馬斯克加持,他在Twitter宣布,SpaceX明年首季會展開「DOGE-1 Mission to the Moon」任務,發射衛星到月球,並接受以狗狗幣付費,「首個太空虛擬貨幣,首個太空迷因(meme)」。狗狗幣在2013年推出只是搞笑,一名軟件工程師用上當時網上盛行柴犬迷因圖作「Dogecoin」,料不到現在成為全球第五大虛擬貨幣。馬斯克最近常在Twitter談虛擬貨幣,他擁有5,000萬追隨者,只需一段帖文便可令狗狗幣價值急升。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