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戲院結業】細數UA 36年輝煌事跡 為香港電影界屢創先河 曾奪全球最高票房影院

社會熱話

廣告

有36年歷史、陪伴不少港人成長的UA Cinemas(娛藝院線)今早(3月8日)無預警地於官方網站宣布全線結業,震驚一眾戲迷。事實上,UA院線高峰期在港、九、新界都有分店,見證了香港電影業的輝煌盛世;品牌又曾先後引入美式迷你戲院、創先河設立電話購票及網上購票系統,以及引進IMAX巨幕技術等,屢創輝煌。

相關文章:UA戲院結業|開業36年、引進IMAX技術 不敵疫情6間戲院全線結業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A官網、am730

【UA戲院結業】細數UA 36年輝煌事跡 為香港電影界屢創先河 曾奪全球最高票房影院
UA戲院宣布全線結業(圖片:am730)

引入美式迷你戲院

UA院線於1985年由美籍猶太人紀愛華(Ira Dan Kaye)創立,同年2月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第一期開設首間戲院,命名為UA6,共有6間影廳,是亞洲首間以美國模式營運的多影院組合電影院。

該戲院其後於1997年擴充至10間影廳,到2006年10月,因配合商場重建工程而縮減至4間影廳,兩年後更因工程擴大而縮減至只有2間影廳。

開創電話及網上購票

品牌之後先後於1995年及1997年在全港開創電話購票及網上購票,令戲迷買飛更方便,之後其他院線亦開始仿效。

UA院線多年來屢次開創先河,2000年,UA東薈城設有全港首間於戲院內的酒吧;2001年,UA太古城設立VIP影廳Director’s Club,首度將私人貴賓式影廳概念引進香港。

【UA戲院結業】細數UA 36年輝煌事跡 為香港電影界屢創先河 曾奪全球最高票房影院
UA曾憑IMAX 3D版《阿凡達》奪全球最高票房影院(圖片:am730)

奪「全球最高票房影院」殊榮

2004年,UA斥資4,000萬大手筆裝修旺角朗豪坊戲院,令該戲院人氣超越位於西洋菜街的旺角百老匯戲院;2007年,UA MegaBox開幕,是全港首間設有IMAX電影放映系統的商業戲院。

之後UA iSQUARE的IMAX影院更曾經憑IMAX 3D版《阿凡達》勇奪「全球最高票房影院」之殊榮;2015年,UA院線成為IMAX全球平均單銀幕票房最高的院線,風頭一時無兩。

值得一提的是,UA時代廣場曾於2012年1月結業,最後一日營業時每場戲票價只售18元,吸引大批影迷捧場懷念;翌年UA在時代廣場重開戲院,並改以全新院線品牌「CINE TIMES」營業。

【 UA戲院 結業】細數 UA 36年輝煌事跡 為香港電影界屢創先河 曾奪全球最高票房影院
新冠肺炎疫情下,政府兩度要求關閉戲院

競爭者加入 多間院線易手

不過,隨著MCL及英皇戲院等越來越多院線加入市場,多間UA戲院陸續轉手或結業,人氣最高的UA朗豪坊轉手予天馬娛樂旗下的Cinema City戲院;而UA iSQUARE亦於2019年轉手予近年冒起的英皇院線經營。

此外,2019年,UA院線在尖沙咀K11 MUSEA開設共有12間影廳的戲院K11 Art House,並附設表演劇場,該公司形容相關戲院為「極具破格及創新性的項目」,不過該戲院已於今年1月26日轉手予豐德麗集團,後者將於3月6日開始接手營運。

即使捱得過天價租金及同行競爭,但新冠肺炎疫情下,政府兩度要求關閉戲院,加上串流影視平台冒起,港人被逼一改睇戲習慣,全力擁抱Neflix、Disney+等串流平台,成為UA院線結業命運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