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用戶破20億 創辦人堅決唔落廣告 到底點賺錢?有咩吸引Facebook以190億美元收購?

WhatsApp用戶破20億 創辦人堅決唔落廣告 到底點賺錢?有咩吸引Facebook以190億美元收購?

社會熱話

廣告

Facebook在2014年時以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多年來Facebook透過WhatsApp、Instagram與Messenger成社交平台的大贏家。現時,全世界一共有25億人口曾使用Facebook的產品。然而,WhatsApp卻標榜自己沒有廣告、不收年費,大家又有沒有想過WhatsApp到底是如何賺錢?而它在未來又會有甚麼發展呢?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WhatsApp官網、Unsplash

無廣告、無年費 WhatsApp用戶人數破 20 億

WhatsApp在本年初曾宣布,它的活躍用戶人數創下新紀錄,突破了 20 億,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之一。目前WhatsApp在所有平台皆為免費使用,然而,很多人心中都有個疑問,就是平台到底是靠甚麼來賺錢。

在最早期時,WhatsApp在AndroidNokiaBlackBerry系統中,均給予用戶免費試用一年。試用期後則會向用戶收取0.99美元的年費。

自2016年起,WhatsApp轉為免收年費,所有用戶均可免費使用平台。

WhatsApp創辦人堅決抵制廣告 到底點賺錢?有咩吸引Facebook以190億美元收購?
(圖片:WhatsApp官網)

WhatsApp創辦人堅決抵制廣告

WhatsApp由Jan Koum與Brian Acton共同創辦。當WhatsApp的發佈最初的版本時,它不是用來通訊。用戶只是可以透過WhatsApp,更新自己的狀態,讓其他人也可以看到大家的狀態。

在WhatsApp第二版本中,創辦人才增加傳遞訊息的功能,而該功能變了日後WhatsApp的核心,用戶數量開始上升。

隨著WhatsApp的持續發展,開始有不少投資者對其應用程式感興趣,想和創辦人洽談生意。惟創辦人指他們的宗旨是開發無廣告的應用程式,所以他們不想接受可能會令他們妥協的風險投資。

Facebook斥資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 欲把廣告帶入平台

Facebook在2014年斥資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據《華盛頓郵報》指,Facebook非常想掌握WhatsApp的用戶資料。

儘管Jan Koum與Brian Acton堅持要保護用戶私隱,不想與Facebook分享用戶資料,但最後仍然不敵壓力,向Facebook分享用戶的登記電話號碼及其使用裝置和作業系統的數據。

《華盛頓郵報》曾引述消息指,Facebook的高層曾想改變WhatsApp,向商務企業服務發展,但WhatsApp卻認為此舉會減低用戶的私隱度。最後,WhatsApp的兩位創辦人因受不了Facebook想將廣告帶入WhatsApp服務,而在公司被收購後相繼離開。

WhatsApp創辦人堅決抵制廣告 到底點賺錢?有咩吸引Facebook以190億美元收購?
(圖片:Unsplash)

業內人士推測Facebook會使用WhatsApp用戶數據來為廣告定位

當Facebook收購WhatsApp時,不同報導都指業內人士認為Facebook收購的原因是想利用WhatsApp的用戶行為數據,來為Facebook或Instagram的廣告定位。

WhatsApp用戶眾多,擁有龐大的用戶數據資料庫。業界都認為若Facebook利用WhatsApp的數據庫,會讓Facebook或Instagram上的廣告可按用戶的喜好和資料分析去定位,令其廣告更有價值。

雖然Mark Zuckerberg曾對外承諾不會使用WhatsApp數據來改善Facebook的廣告定位,但用戶仍質疑Facebook會收集用戶數據,更有人指自己在WhatsApp和友人聊天時,提及某款產品後,該產品便會出現在他的Facebook上。

WhatsApp 20年6月推支付功能

由於電子支付在全世界開始普及,有不少應用程式慢慢建立支援電子支付的功能。在2020年6月,WhatsApp宣布於巴西推出電子支付功能,並計劃未來將開放至全球用戶。支付系統與Facebook Pay結合,為用戶免費提供點對點加密的支付服務。

巴西是WhatsApp的最大市場之一,擁有第二多的用戶數量,所以WhatsApp先在該地方推出功能。

WhatsApp支付服務向企業收手續費

Facebook將對透過WhatsApp進行的付款交易收取費用,它不會就交易向用戶收取任何費用,但會向企業收取手續費。現時,在巴西的收費為交易金額的3.99%。

WhatsApp在2018年時,推出了專為企業服務的應用程式WhatsApp Business。WhatsApp Business是免費下載的應用程式,專為小型商務的業主所開發。該應用程式在一年內便積累了超過500萬名用戶。

企業用戶可使用WhatsApp Business親自回覆顧客,建立目錄以展示產品與服務,更可自動處理或回覆訊息。

WhatsApp創辦人堅決抵制廣告 到底點賺錢?有咩吸引Facebook以190億美元收購?
(圖片:WhatsApp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