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心理學

《金融心理學》 投資者最常見的5大錯誤 | 理財入門

理財

廣告

筆者年少時,曾有一段時期很喜歡和記電訊的廣告,尤其是由「四大天王」之一的黎明擔任主角的廣告。其中,有一個廣告是黎明從水壩上「笨豬跳」,跳之前說: 「要贏人先要贏自己」。為何筆者突然說起廣告?因為希望分享一本最近閱讀的書籍《金融心理學》,內容指出一些思考的症狀。如果投資者能夠充分理解及改善,投資回報自然大大提高。

撰文:洪龍荃 | 圖片:網上圖片

《金融心理學》要懂得駕馭情緒

投資除了講求技巧之外,心理素質佔餘下的關鍵部分;投資者想在股市上戰勝對手,在贏人之前,先要戰勝自己的心。

懂得怎樣駕馭情緒,懂得怎樣不被情緒牽著走,才能提高得勝率。

《金融心理學》作者以技術分析為主線,並附以不同的心理學,解釋人們在股市的行徑,這可以看出作者對技術分析與金融心理學之間的深入了解。

書中最令筆者感興趣的是,解釋思考的症狀相關部分,投資者在買賣股票時或多或少會有以下情況:

(一) 過分自信的行為:過分高估自己可以做出正確決策的能力,導致對其他可能性的了解不足;

(二) 適應性態度:發展出與身邊人士一樣的態度;
(三) 社會比較:參考他人的行為,用來理解某些問題的資訊來源;
(四) 選擇性接觸:試著只讓自己去接觸一些可以支持自己行為態度的資訊;
(五‌) 選擇性認知:錯誤地解讀資訊,使它們看起來可以支持自己的行為態度。

另外,做一些自以為是一個大人物的事,這種現像稱為「自我實現態度」,常發生於大牛市中。

有些人賺了錢,便四處宣揚自己的能力,惟他們忽視了賺錢的原因,可能只因身處牛市; 當熊市來臨,他們自然會消失,皆因大多數已被「巨浪」吞噬。

還有一種稱為「自我防衛態度」,很多人買了股票後,很有自信地認為股價會大升,但如果開始下跌,便會慢慢失去可在短期獲利的信心,亦由短期獲利心態變為長期投資。

《金融心理學》競爭點是誰人犯錯較少

他們會開始利用「選擇性接觸」,忽略一些負面新聞,只會注意一些支持自己想法的報道。

此外,他們亦會利用「選擇性認知」,碰到跟自己行為相抵觸的言論,會無意識地扭曲這些言論,轉為支持自己的想法。

對於以上心理問題,相信每位投資者或多或少曾經遇上,關鍵是取決於怎樣對抗這些心理問題,從而提升投資回報。

有一位世界著名的網球手曾經說:「每位世界級的網球手均擁有高超技術,技術差距往往不會太多,我們的競爭點,只在於哪個人犯錯較少,犯錯較少自然是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