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療卡點揀?大灣區生活的港人必睇 醫療保障以外 還可代付入院按金?

中國醫療卡點揀?大灣區生活的港人必睇 醫療保障以外 還可代付入院按金

理財

廣告

隨著大灣區的發展,相信未來兩地的人才交流會更加頻繁。然而,兩地醫療制度有所不同,港人到內地短住或長住也好,總會需要醫療保障,以防自己突然遇意外或病發時才不知所措。下文將重點解釋香港可以買到的中國醫療卡,並以交通銀行、中銀、太平保險、蘇黎世、保誠等推出的醫療卡作例子,解構它們提供的入院按金保障、醫療保障、保費等。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兩地醫療體系大不同

內地的醫療服務大致上都需要收費。假如你突然病發或面對緊急情況而需要召喚救護車運送至醫院,內地的救護車亦是需要收費,亦最好查詢清楚有沒有額外收費。幸運的是,內地的急救服務基本上已經實行先救人後收費的政策,費用會在稍後收取。

而醫療機構仍多是先收費後治療。簡言之,假若你入院,往往需要先支付一筆按金,在住院期間的開支,包括住院費、醫生診費都會逐日在按金中扣除;假如你到門診求診,診費取決於醫生的職級,其後如需任何藥物或治療,你都需要先付費方可取得藥物或接受治療。

如是者,當你在內地不幸需要治療或入院,如果你手頭上沒有足夠現金,便有機會耽誤病情。

不論香港人打算在大灣區工作或生活,還是居於香港而頻繁往來兩地,最好還是為自己買個保障,始終意外的事往往無法預知,其中比較簡單的便是在香港投購一些有中國醫療卡的保險產品。持有醫療卡的人可以在指定的機構豁免支付按金並即時接受治療。

中國醫療卡點揀?大灣區生活的港人必睇 醫療保障以外 還可代付入院按金?
兩地醫療制度有所不同,港人到內地短住或長住也好,總會需要醫療保障。圖片:unsplash

剖析香港買到的中國醫療卡

目前,不少香港的保險公司已有相關的保險產品,包括但不限於交通銀行、中銀集團保險、中國太平保險(香港)、華僑永亨、保誠、蘇黎世、上海商業銀行,下段將以他們推出的醫療卡作例子。

文職與非文職 保費亦有所不同

在上述的保險計劃中,蘇黎世、上海商業銀行和華僑永亨的保費會視乎投保人的職業而有所不同,文職人員的保費會比較低,而其他職業的保費則會比較高。以蘇黎世的計劃為例,「醫療快線中國保證卡優選計劃」一年保單,文職人員保費為699元,其他職業的投保人保費為888元;保單不承保娛樂事業工作者、演員、特技人員、貨櫃車司機、建築地盤工人、導遊等等。

至於交通銀行、中銀集團保險、中國太平保險(香港)、保誠的計劃,則寫明不受職業限制或未有列明文職與非文職投保人在保費上的分別。

要留意按金擔保額

持有中國醫療卡最顯著的好處之一,便是在醫療網絡內求診時可以免付按金並得到治療。然而, 大家選購時仍要留意按金的擔保額上限。

交銀保險的中國意外急救醫療保險的按金的擔保額上限為65,000元,「上海商業銀行中國醫療保證卡」的上限則為40,000元,其他計劃均指受保人入住網絡內的醫院便毋須支付按金;其中中銀集團保險「中國通」意外急救醫療計劃、華僑永亨 「尊尚中國醫療咭」保險計劃和中國太平保險(香港)意外急救醫療保險另有為非網絡醫療機構設下保額,分別是50,000元、39,000元和6,500美金。

中國醫療卡點揀?大灣區生活的港人必睇 醫療保障以外 還可代付入院按金?
大家選購時仍要留意按金的擔保額上限。圖片:unsplash

在上述的產品之中,按入院按金的保障項目與醫療保障的項目分開;換句話說,即是不會出現按金費用在醫療費用中扣除的情況,提供了相當的彈性。

醫療保額方面,大部分保額約為300,000元,其中部分計劃有細分兩至三款等級,保額可高達500,000元:

  • 華僑永亨 尊尚中國醫療咭保險計劃計劃一
  • 上海商業銀行中國醫療保證卡優選計劃
  • 蘇黎世 醫療快線中國保證卡優選計劃

必須確保醫院和診所在醫療卡的網絡之內

最後,大家選購中國醫療卡時應仔細查看網絡內的醫療機構名單,確保你在內地生活或短暫逗留的地區有網絡內的醫療機構,以免屆時突然需要接受治療之時才發現附近的醫療機構根本不在網絡之中。

中國醫療卡點揀?大灣區生活的港人必睇 醫療保障以外 還可代付入院按金?
大家選購中國醫療卡時應仔細查看網絡內的醫療機構名單。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